突破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4大瓶颈

2020年01月14日08:07  来源:重庆日报
 

  台盟重庆市委建议

  突破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4大瓶颈

  1月12日,台盟重庆市委在第一联组讨论时提出《关于突破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四大瓶颈障碍的建议》,受到与会人士关注。

  据市政协委员、台盟重庆市委常委、北碚区副区长王昱介绍,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历史悠久,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重庆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已达70亿元左右,被誉为六大国家医药基地之一。

  但此后十余年间,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落伍,年均增长率低于全国水平。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我市切实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变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连续5年增长率高于全市工业和全国医药工业平均水平;2019年1-9月,172家生物医药规上企业共实现工业产值501.48亿元,同比增长11.8%,是我市新兴产业中表现突出的产业之一。

  但我市生物医药产业目前仍面临四大瓶颈:一是创新能力还不足。重庆现有的生物医药企业大多是传统医药企业,前沿技术滞后。二是专业人才还不多。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稀缺,在我市全职工作的以院士为代表的高端人才不足10人。三是资本活跃度还不高。2018年,我市生物医药行业融资额仅约为北京的1%、上海的2%、深圳和杭州的5%。四是聚集效应还不强。总体来说,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布局较为分散,现有172家规上生物医药企业分布在全市32个区县,没有一个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

  为此,台盟重庆市委在建议中提出,以创新产品为主要目标,进一步整合要素资源,紧扣生物医药产业链,突出临床需求引领,尽快建立市级生物医药研发创新平台中心。

  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各相关主管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对我市高等院校和高职院校有关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培养标准和层次予以研究定位,探索落实订单式培养方式;同时紧盯龙头企业和各类生物医药产业专业人才特别是高新研发人才,大力培养和引进一批具有世界前沿水平的生物医药行业领军专家和杰出中青年专家。

  加强财政金融保障,拓宽医药卫生产业融资渠道。如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强化我市各类科技计划对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集成支持;借鉴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经验,发挥好政府引导投资基金作用,鼓励私募创新和股权投资基金加大对本地生物医药产业的投资力度等。

  整合各类资源和平台,推动产业聚集发展。市级各部门要形成合力,大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以打造位于巴南区的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千亿级医药产业目标为着力点,大力推动研究机构、制药企业、医疗机构等多种经济实体和资源向园区集中;差异化布局各产业集群产业定位,构建协同有序、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格局。(记者 李星婷)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