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会:代表委员专家聚焦"新消费" 献计"新增长"

2020年01月15日10:5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15日电(胡虹、黄军)当下,包括服务消费、文化消费、体验消费等新消费形式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今年重庆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了“消费”,比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夜经济成为消费新动力……

  但报告同时也提到,传统消费进入瓶颈期,新兴消费增长尚弱。如何提升新消费,挖掘消费新增长点?如何去打造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庆两会期间,多位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以及业内人士,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重庆市人大代表徐登权。 受访者供图

  徐登权代表:

  推动文化消费 打造符合百姓消费理念和消费需求的产品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曾表示,中国正在进入“新消费时代”。什么是新消费?在业内看来,所谓新消费是指以消费者为核心,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目的,重构消费者与商家关系,实现业态整体的全要素升级。

  对于新消费,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五洲世纪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徐登权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说明包括文化、休闲等领域的新消费正在扩充升级。

  但要实现新消费的持续快速增长,还需要创新和改变。徐登权说,上周他带领团队去北京考察学习了一家新开业的沉浸式体验消费商场,“这个商场开业当天卖出十几个亿,足见这种消费形式是深受大众喜爱的。”徐登权说,要提升消费,挖掘消费的新增长点,要从沉浸式、体验式消费入手。

  而就自己所在的文化行业来说,徐登权认为,要推动文化产业的消费,就要用群众和老百姓喜欢的方式,去打造符合他们消费理念和消费需求的产品,推出新型的业态,可以是沉浸式的,也可以是体验式的。“新供给会带来新消费,带来增量,同时也要注重对下沉市场的挖掘。”

  而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徐登权认为,要进一步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外资企业到重庆投资兴业,打造好国际消费核心区,吸引更多国外的消费者来重庆“买买买”。

重庆市政协委员赵勇。受访者供图

  赵勇委员:

  提升体育消费热情 提供优质体育服务和产品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康驰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勇认为,新消费正在有力拉动体育产业的增长,并且在未来会成为新增长点。

  以2019“双11”数据为例,足见体育消费势头强劲——在天猫平台上,15个销售总额超过10亿元的品牌中就有两个体育品牌。除了规模的扩大,体育消费的细分化趋势也在持续加强,体育消费正在向更专业、更高端的功能以及更能解决具体需求的产品进行转移。

  赵勇说,之前重庆市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就明确提出,要提升特色体育消费。鼓励创建体育旅游示范区,推广登山、攀岩等山地运动,发展水上运动,培育林地运动,建设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这些举措都会提升市民在体育领域的消费热情,“全民健身时代的到来,让运动和体育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刚需’,如何去提供好的体育消费服务、创造好的体育消费产品则是我们从业者需要努力的。”

重庆市政协委员李敬。 黄军 摄

  李敬委员:

  “新消费时代 ”要创新消费模式和体验

  做好“买全球”和“卖全球”

  在今年重庆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夜经济成为消费新动力”让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印象深刻。

  夜间消费尤其是餐饮消费,是许多重庆市民热爱的消费方式,对重庆来说,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李敬认为,消费新增长点的培养需要着眼三个方面。一是消费的升级,从消费层次上找增长点;二是消费条件优化,比如夜间经济,就是优化时间条件,创造更多可消费时间和空间以及消费产品。三是创新消费模式和体验,比如“双11”“火锅文化节” “淘宝直播带货”等新型消费体验等,都可以刺激消费兴趣。

  在1月初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三位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携手“网红主播”化身农产品“代言人”,现场推荐贫困乡镇农特产品。而类似薇娅、李佳琦等主播通过直播带货的号召力更强,这也表示着当下年轻一代的消费场景发生转变,进入 " 新消费时代 "。

  “新消费时代”背景下,重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也迎来更好的时机。李敬建议,重庆要重点做好“买全球”和“卖全球”两个方面。要让市民更方便地买到更好的、更有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助力提升市民高品质生活。但如果只有“买买买”,重庆的购买力会外流,消费动力损失,也不利于重庆经济增长。所以另一方面也要将重庆特色商品卖往全球,平衡消费动力。比如,重庆火锅底料借助电商平台卖向全球,让传统产业迎来新的生机。

魏晓龙旁听了今年重庆两会。 受访者供图

  魏晓龙:

  不断丰富和提升新的消费场景

  深挖传统消费客群与新消费人群带来的消费驱动力

  全球领先城市发展咨询服务机构戴德梁行重庆公司总经理魏晓龙旁听了今年的重庆两会,谈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魏晓龙说,2019年4月,戴德梁行受重庆市商务委委托对重庆市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进行了战略研究。研究发现,重庆在消费环境、品牌丰富度等方面距离东京、纽约等国际大都市有一定距离,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如何去拉近距离?魏晓龙认为,首先,重庆可以不断丰富和提升新的消费场景,比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城市更新项目可以衍生出跟城市历史文化相关的消费场景。此外,TOD等轨道交通的发展,可以拓展重庆各商圈的辐射影响范围,带来新的消费人群,带来消费增长。其次,重庆近年来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未来城市能级和影响力会有很大的提升,所以在营商环境和服务的国际化方面要更加对接国际化标准,提高消费的服务质量和服务体验。第三,文化旅游领域,可以开发更多既能体现本地特色,消费场景和服务对标国际的旅游产品。

  魏晓龙说,目前我国的市场规模和老百姓的消费水平、消费习惯进入新的阶段,必然出现新的消费场景和新的消费方式,在互联网科技带动下,“双11”“文旅消费”以及在网红经济带动下而愈发蓬勃发展的夜经济,都代表新的消费动力和消费场景的出现,带来了巨大的消费市场。

  因此,要拓展消费的新增长点,可以从两个方面去考虑,第一是以传统的家庭客群为主,消费增长潜力主要来自教育、医疗、儿童为驱动力的家庭式消费。未来教育、医疗、儿童等领域必然会出现新的带领品牌和行业巨头。

  第二是认识新成长起来的消费人群对市场的冲击,也就是我们所说的95后和00后,他们的消费特色是为悦己消费、为人设消费、为社交消费、为小众消费、习惯被种草,互联网成为引导各类新的消费的中坚力量,对未来消费市场带来新的增长点。所以传统消费客群的深挖、新消费人群带来的消费驱动力是可以去发现的消费新增长点。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