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长江经济带11省市批捕环资犯罪4336件

2020年01月15日07:48  来源:新华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9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机关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批准逮捕4336件7084人,同比分别增长44.39%和43.05%;提起公诉12504件22310人,同比分别增长15.78%和20.26%。

  其中,非法采矿罪占12.58%,污染环境罪占6.88%,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占6.29%,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占11.46%,滥伐林木罪占22.15%,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占18.17%,上述6个罪名案件数占总案件数的77.53%。

  这是最高检首次发布白皮书。白皮书指出,2019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机关按照最高检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工作部署,聚焦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主动监督、智慧履职、铁面司法,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非法码头、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背后的黑恶势力犯罪,坚决肃清源头,形成打击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高压态势。

  白皮书还显示,2019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机关还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特殊作用,持续聚焦水、土壤污染防治等重点、难点,着力解决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和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通过办理有影响、有震动的公益诉讼案件,推动解决危害长江生态环境顽疾。

  白皮书指出,2019年,通过办案共督促修复被污染、破坏违法占用的林地、耕地、湿地、草原11.44万亩,消除污染隐患、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131.2万亩,整治造成污染环境企业、养殖场等3426个。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在发布会表示,白皮书的发布,不仅是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工作进行的阶段性总结,更是为了清醒地看到,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实践中还有不少问题和短板,与党中央要求、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差距。

  “希望通过每年发布白皮书,对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工作进行全面及时的梳理审视,进一步查问题、找根源、谋对策,实现长江经济带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张雪樵说。(记者陈菲)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