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重庆渝北:“三社”融合发展蹚出“新路径”

刘政宁

2020年01月20日15:5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1月20日,重庆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锣鼓喧天,热闹非凡。

  当日,渝北区首批3个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大盛镇青龙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大湾镇金凤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统景镇东河畔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揭牌成立。

青龙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成立大会现场。刘政宁摄

  在成立大会现场,3个合作社新当选的理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与股东见了面,并分别进行了揭牌。这标志着,渝北创新推进“三社”融合发展蹚出了“新路径”、创出了“新机制”,将为重庆全市依托“三社”融合发展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提供新经验、新模式。

  为解决农村土地无人种、种地不赚钱、农产品供销脱节、集体与农民关系不紧密等难题,2019年,渝北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结合全区农村“双十万工程”(十万亩经果林、十万亩生态林)建设,选择在大盛镇青龙村和鱼塘村、大湾镇金凤村等9个镇(街)的12个村创新“一社三部”组织模式,开展“三社”融合发展试点,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

  “三社”即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信用社。

  记者了解到,渝北探索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产功能、供销功能、金融功能“三位一体”的有机融合、一体发展,通过创新设置“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并下设“生产合作部”“供销合作部”“资金互助部”,全面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助推农村“三变”改革。

1月20日,青龙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正式揭牌。刘政宁摄

  具体而言,“一社”既村级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按照整村推进原则,动员广大农户(尤其是贫困户)以土地和资金折算股份入股的方式,建立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三部”则分别承担合作社组织生产任务;生产生活资料供应、农产品销售和信息服务等农村综合服务,以及合作社资金管理和合作社内部资金互助。

  今年61岁的杨三全,家里有2亩多地,此前一直处于撂荒状态,去年青龙村村干部动员村民参与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他了解清楚后,觉得是件大好事,立即将土地和5000元现金入股。“虽然试点还不到一年,村里就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杨三全说,房子越修越漂亮了,柑橘树也开始挂果了,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青龙村栽种的柑橘树已经开始挂果。刘政宁 摄

  按照计划,今年,渝北要在近50%条件成熟的行政村建立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到2022年,涉农镇要建立镇供销合作社,培育镇供销合作社11个;行政村100%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国家级示范社1个,市级示范社10个;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体系、质量追溯体系基本建成;有意愿的农村常住农户100%加入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与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利益联结更加紧密。

  渝北区委书记唐川表示,推进“三社”融合发展的关键是要让农民群众得到利益,获得感不断增强,核心是把生产、流通、信用三大要素融合起来,把政府、企业、农民三方面的作用统筹起来,通过建立农户与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