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未来5-8天 重庆仍然处于防输入扩散关键时期

2020年01月28日18:2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28日电(陈琦、刘敏) 1月28日,记者从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例行新闻通气会上获悉,通过研判评估,未来5-8天,重庆仍处于防输入扩散的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重庆市委政法委风险防控办负责人张强介绍,目前重庆各区县按照“基础数据全摸清、动态情况全掌握”和“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以城乡社区为单位,以网格为基础,日均组织民警、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等40余万人,通过走访调查、进家入户等形式,对今年1月1日以来,重点是1月10日以来,从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返渝及来渝走亲访友、旅游等人员进行全面、深入、彻底的拉网式排查。

  同时,针对农村返乡人员多、走亲访友频繁、防范疫病意识淡薄、医疗基础设施薄弱、疫病监测体系不健全等现状,切实加强农村地区疫情监测和防控。

  数据显示,自1月24日重庆市启动社区排查以来,全市累计入户走访排查10,887,822户、27,959,025人,占常住人口的80%,按照“城乡社区每5天至少排查一次”的要求,总体进展较快。在排查同时,城市农村地区的排查同步推进。对排查出的可疑症状人员已及时通报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筛查甄别,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通过社区排查,截至目前,累计发现可疑症状人员(注:非疑似病例。需经卫生健康部门筛查甄别,才能确认是否是疑似病例)421人。

  此外,通过落实全市公路、铁路、机场防控方案,在21条高速公路入渝通道和66个各省入渝通道,以及市内4个机场、38个火车站、96个长途汽车站、12个主要客运码头,由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设置了联合检查站。截至1月27日15时,累计检查车辆4.8万余台、12.4万余人,共发现可疑症状人员270人。

  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唐文革介绍,自1月21 日,重庆确诊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以来,确诊病例明显增加,这符合疫情发生发展规律。重庆确诊病例明显增加主要原因有4个方面:一是地域临近、人员流动频繁导致病例输入多;二是春运高峰、返乡人员陡增导致病例输入集中。目前,80%以上的病例均为输入性病例,90%以上为1月24日前发病;三是监测力度加大使得病例发现更及时;四是诊断报告程序的简化使得病例确诊更快。

  “通过研判评估,我们认为,未来5-8天,我市仍然处于防输入扩散的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唐文革说:“目前,各级政府正采取强有力措施,入社区、入网格、入家庭开展摸排防控。作为专业技术人员,我们有信心打赢防控疫情的战争。”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