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我还有力气,但理性告诉我,必须出去了!”

2020年01月28日19:0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赵孝英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供图

       时间:1月28日

       地点:武汉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队员、大坪医院胸外科 护士长 赵孝英  

  今年除夕注定是不平常的,我和医疗队队友们选择在“武汉”团聚 。从军29年,从“抗击非典”到“汶川抗震救灾”,再到“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病毒”,每一次出征,不安与坚定总是相随。

  这次的武汉,也是一样。

  和往年出征不一样的是,奔赴武汉战场的我已脱下戎装,但这有什么关系?主要祖国需要,我就是一名军人!作为军人,我要做的就是: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进入武汉,立刻进入紧张有序的工作。集训动员、勘察现场、环境布局准备……“援非抗埃”的画面,仿佛还历历在目。很快,一个烈性传染病房已建成。人员到位、物资到位、环境到位、设备器材到位……我们的信心也到位了!

  1月26日下午,我们医疗队开始接收病人了。我在进入红区工作,1个、2个、3个、4个、5个……“护士长,我们已经收治17名患者!还有患者在等待。”一定要镇静,我本想对自己说,但患者们渴望的眼神和繁忙的工作,早已让我忘记了紧张。

  不知不觉4个小时已过去,仍然不断有120将病人送入诊室,这时,电话中响起,领导和同事催促我,时间已到,要进入清洁室了,以免强大的工作量引起体力的透支。但看到患者渴望的眼神,快要使完的劲,又再次生长出来,忽然感觉自己像一个充满无穷力量的小姑娘。再等一会儿,等我把这位病人处理完,再等一会,再等会……终于,6个小时了,口罩和防护服的有效期是7个小时,最后的时间马上就要到了。

  我想,我还有力气,但理性告诉我,该出去了!

  消毒工作完成,回到住所,已过凌晨,我开始复盘今天的工作,我对自己说,明天,我一定要在有效的时间里,竭尽全力救治更多病人!(陈琦、王琼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