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争分夺秒赶制口罩 机器24小时不停产

2020年01月29日00:2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口罩生产加工车间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赶制口罩 郭旭 摄

       人民网重庆1月29日电  新年伊始,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悄然蔓延,从武汉波及全国,牵动人心。在南岸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有这样一家企业和一群人,正加班加点的生产医用外科口罩,为抗击疫情助力。

  1月28日,在位于江南新城的重庆佰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所有工作人员均已就位,两条生产线全部启动。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已供应市内医用外科口罩100万只。


口罩生产加工车间工人正在进行打包前最后检查工作  郭旭 摄

  农历正月初四,一拖二成品口罩机轰轰作鸣,朱兰英和左玲又连续工作12小时了。当大多数人因疫情“闲”在家时,佰纳公司的员工们却经历着一个异常忙碌的春节。  

       作为重庆市仅2家能生产医用外科口罩的企业之一,佰纳公司尽最大努力保障供应,要求机器不停产。“按正常8小时上班算,我们的产能每天接近3万片。现在,24小时不间断生产,日产已增至7万片左右。”公司负责人周洪说。      


工厂工人加班加点赶制口罩 郭旭 摄

  疫情不等人,还未等周洪开口,张春、金胜凤等人主动提出春节留下来赶工。“虽然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力量,但是,我想着在疫情面前,医护人员是一定需要口罩的。”金胜凤称自己家就住在茶园,每日早上8点来开工,晚上12点再回去,期间除了早晚各一小时吃饭、消毒时间,都不休息。

       “我觉得,自己每天能多装一袋口罩就是好的。”金胜凤说。

       相较金胜凤,张春的家就远太多了,“从公司开车到我家,仅单程,就要足足40分钟。”为此,张春选择不回家。“我是机修工,日巡设备后,也会帮他们打包口罩,搬运货物,困了就随便找个地方眯一觉。”张春已连续工作48小时。  


工厂工人加班加点赶制口罩。郭旭 摄

  除了本岗位的员工加班外,公司其他岗位的员工也都主动加入工作。“我以前就是操作岗位的,我也能代班”。销售经理上了生产线,财务、行政的各个部门也相继投入到人工装口罩、运货等工作环节中。

       面对这样的情况,周洪也是焦急不已。“目前,我们公司只有一台包装机。每小时只能装16000只口罩,其余的只能靠人工装袋,速度上慢了许多。”周洪表示,在南岸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近期新的生产线即将投用,产能有望翻番。  


午饭时间,工人们轮班吃饭,平均一顿午饭只有十分钟。郭旭 摄

  此外,因往年产量的预估,佰纳公司只有2-3月的库存。“面对疫情,我们加大生产,存量的原材料就快用完,补给的货物,又一直没运回来。”为此,周洪不停地协调着各类原材料的供给及运输问题。

       尽管各种各样的客观条件限制,周洪保证,将铆足劲儿,克服一切困难,彻夜开足马力,全力保供应。(陈琦、李诗韵)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