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解放军来了,我们就不怕了”

2020年01月29日15:3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刘凯军(右二)和队友们 陆军军医大医疗队供图

       时间:1月29日

       地点:武汉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队员、 大坪医院心消化内科主治医师 刘凯军      

       除夕的清晨6点。我接到上级命令,要跟随医疗队支援武汉。离开家的时候,我跟妈妈说我去医院开个会,没敢说当晚就出发,也没来得及多看看两个月大的女儿,关上家门,背上行囊,直奔集合地点,除夕深夜,我们抵达武汉,第二天下午便开始接诊。

  金银潭医院的“红区”,每次进入依然让我有窒息的感觉,厚重的防护装备,容易起雾的护目镜,还有空气中弥漫着的病毒……这和我平时的工作状态完全不一样。我主管的一位44岁的女性患者,我在详细了解她的病史后,安慰她:“不用怕,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她眼睛里带着笑意,轻声说:“解放军来了,我们就不怕了。” 

  在“红区”,我们经过数小时的工作后,时常感到体力不支,在脱掉厚厚的防护服后,都能看见深深的压痕,甚至有些医护人员出现了压疮,但是看到我们所管理的患者身体日益好转,我们觉得,都值了!因为环境特殊,“红区”里不能有护工,所有清洁、送饭的工作就都由我们的护理组同事完成,非常辛苦。一位患者家属看见我们的劳累,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主动成为我们的“志愿者”,帮忙完成清洁、倒垃圾等工作。患者及家属的信任理解,让我深深感动。

  今天,武汉出了太阳,阳光用温暖抚慰着这座坚强的城市。我相信,等到黑暗翻面之后,会是新的白昼。武汉,雄起!(陈琦、王琼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