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将有序有计划向社会投放口罩等相关防护用品

2020年01月29日16:1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29日电(陈琦、刘敏)1月2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例行新闻通气会。针对市民们关心的医疗物资保障是否充足,市民能否尽快买到口罩等问题,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涂兴永进行了通报和回复。

  市内具备生产条件和生产能力企业全部复工

  已累计生产医用口罩41万个,落实原料预计可生产医用口罩216万个

  涂兴永介绍,目前,重庆防控医疗物资保障短期靠库存,长期靠生产。根据应急医疗物资需求计划,市经信委已组织医药储备和流通企业多渠道调拨应急物资装备,做好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在逐一摸清药品、防护用品、消杀用品等物资底数,详细掌握企业产品规格、可用库存、生产能力等基础上,目前,已建立医用口罩、防护衣、消杀用品等相关生产企业清单,对市内医用口罩、防护衣、测温计等重点企业派驻工作组现场蹲守,帮助企业解决企业原材料等复产问题,现场督导企业满负荷生产。

  “目前,市内具备生产条件和生产能力的医用口罩、消杀用品、医疗器械等企业均已复工复产,正加班加点、开足马力、轮班生产,为疫情防控前线提供应急医疗物资。”涂兴永说,截至1月29日12:00,市内企业累计生产医用口罩41万个,落实口罩生产原料12.32吨,预计可生产医用口罩216万个。

  加大国内外采购力度

  未来3天1万个N95医用防护口罩、17.2万个医用外科口罩可入库

  “在市内企业加紧生产的基础上,我们还加大国内采购力度。”涂兴永介绍,对重庆不能生产的护目镜等紧缺物资,通过联络山东、江苏、浙江等省市企业,积极储备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应急医疗物资;充分利用国内大型企业的海外采购优势和信息资源,加强与韩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应急物资生产及销售商联系,加强医疗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紧缺物资的国际采购力度。

  同时,海关、药监、财政、口岸物流等部门,开通应急医疗物资紧急采购“绿色通道”,确保应急医疗物资及时到位。如:药监部门开通审批绿色通道,派驻专人进驻企业,全程跟踪服务指导;海关部门开通进口防疫物资快速通关专门受理窗口和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相关物资办理通关手续;口岸物流部门备置了集装箱卡车运力80辆/天、仓储场地近10万平米。

  初步数据统计,从1月21日至28日,重庆已累计收储N95医用防护口罩4950个、防护服5300套、外科口罩6.1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98万个。预计未来3天,可入库N95医用防护口罩1万个、医用外科口罩17.2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40万个。

  此外,已确定医用防护服8.84万套、N95医用防护口罩3万个、医用外科口罩每天5万个以上、一次性医用口罩300万个、护目镜3.1万支、新型冠状病毒诊断试剂盒每天1万人份、丁腈手套40万双等货源。

  优先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公共窗口人员口罩供应

  将逐步有序、有计划向社会、市场投放口罩等相关的防护用品

  针对市民们普遍关心的能否尽快买到口罩等问题?涂兴永表示,随着疫情的发展,不仅仅是口罩,包括防护服等医疗物资需求确实持续增长。“据了解,目前,全国各省市医疗物资均较为紧张,防护服、医用口罩更是如此。”

  “在医疗物资还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我们遵循‘重点保障和以储定用’相结合的原则,集中统一调度,科学合理分配,最大限度保障医疗物资供应,优先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必需,优先保障交通、网格化排查等基层一线人员必需和公共场所窗口人员必需。”涂兴永说,截至目前,已经分三批次对35个区县(含开发区)基层一线人员进行应急医疗物资分发,累计调出一次性医用口罩11.2万个;针对24个重点公共服务窗口进行应急医疗物资分发,累计调出一次性医用口罩7.063万个,红外线体温计41台,积极保障公共场所的基本需求。

  “我们相信,通过多措并举,特别是随着全国和重庆市相关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医用口罩供应紧张的矛盾将逐步得到缓解。”涂兴永说。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我们将在加大对外采购和加紧生产的同时。根据储备的情况,逐步有序、有计划的向社会、市场投放口罩等相关的防护用品。”涂兴永说,但客观讲,仍不可能完全满足需求。涂兴永呼吁: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能够积极加强自我保护,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也减少口罩的用量。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