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隔离病毒,不能隔绝爱

--记石坪桥造漆村社区民警杨清容

胡虹 江南

2020年01月29日20:2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杨清容(左一)为居民老覃提来油和米。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供图

  “谢谢,谢谢你们!”1月28日中午,居家隔离4天的石坪桥造漆村小区居民老覃,收到了民警杨清容和社区工作人员提来的油和米。老覃说,前几天社区帮自己买了菜,现在又送来米和油,这几天自己在家做饭吃没问题了。

  “你放心,有什么就给我或者社区打电话,我们想办法帮你解决!”杨清容说道。

  一天摸排4000户,精准排查出湖北返渝8名居民

  今年56岁的杨清容,是石坪桥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服务造漆村社区已经17年。大年初一,接到排查命令的他,只用一天工夫,就把所负责的片区8名由湖北返渝的人员摸排梳理了出来。

  “杨清容管的两个段里,有近4000户、10000余在籍人口,要在一天之内实现精准摸排非常困难。”石坪桥派出所副所长黄朝兵说,这和他多年如一日的社区工作分不开。

  “群众有事要能随时找得到我,我一出门就能了解到群众最新的情况。”这是杨清容对自己的要求。为此,他把家从石桥铺搬到了造漆村。

  这一住,就是17年,造漆村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他都了如指掌。17年的积累,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大作用。

  当起“代购员”,被隔离者需要什么只需一个电话

  对排查出的疑似人员,杨清容会第一时间报告社区、区卫健部门,请他们上门为他们测量体温、检查身体状况。经查,8名湖北返渝居民均无发热等相关症状。随即,这8人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将进行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我们隔离的是病毒,不是隔离关爱!”杨清容说,这批返渝人员,基本上都是在武汉郊区打工的建筑工人,回重庆就是为了跟家人团圆过年,所以不能让他们这个年过得冷冷清清。为此,杨清容当起了“代购员”,这8户人家需要什么,他都代购并送货上门,让这些人的居家饮食有了保障。

  “他们打个电话给我就可以了,我也每天都会打电话给他们,问问他们需要什么,也问问他们的身体状况。”

  关注社区特殊人群,听到“不出门”承诺才离开

  造漆村社区是国企关停并转后留下的老旧居住区,有失孤老人、五保户等困难群众70余户,属易感人群。

  完成排查后,杨清容第一时间想到这群特殊的人,“他们抵抗力差,防疫意识不强,也不会上网接收信息,我们在防控疫情中必须给予他们特别照顾。”

  虽然这70余户人分住在不同的地方,但杨清容对他们的情况“如数家珍”。在他带领下,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拜访,介绍疫情态势、讲解防控知识,叮嘱他们尽量“不出门”,有困难问题就直接找社区工作人员或者找他。每走访一家,杨清容都要听到大家“不出门”的承诺才离开。

  居民从浙江打来求助电话,这就是信任

  “杨警官,我父亲和弟弟拜托你帮我照顾一下。”大年三十晚上,杨清容接到辖区居民李辉的求助电话。原来,在浙江打工的李辉留在一线生产抗击疫情所需物资,不能回家。由于在重庆主城区也没有其他亲戚,李辉担心家中年迈的父亲和有智力障碍弟弟在疫情防控期间买不了菜,吃不上饭,只好找到杨清容帮忙。

  “你放心上班!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和社区,我们会尽全力照顾好你的家人。”杨清容想都没想就应承了下来,他说;“李辉在外打工这么些年,还能够第一时间想到我,说明他们信任我,我绝不能辜负他们。”

  但杨清容注定要辜负一些人。“公安工作,春节与家人的聚少离多是常态。”杨清容已经有4年没有去宜宾给老丈人拜年了,半个月前,他就和爱人买好了车票,计划初三值完班就回宜宾。

  然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杨清容只好对妻子说:“明年吧!”

(责编:胡虹、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