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重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防控疫情

记者 陈国栋

2020年01月29日10:09  来源:重庆日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个又一个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人们看到,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1月28日,巫山供电公司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工作人员在当地医院对供电设施进行测温检查。通讯员 王忠虎 摄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1月24日,我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潼南区交通局党委迅速行动,成立道路运输、铁路运输、高速公路、水上运输、后勤保障等7个工作组,联合公安、卫生等部门在辖区内的高速公路进出口、国省道交界处、火车站、汽车站等地设置22个检疫测温点,24小时对进入潼南的驾乘人员宣讲防疫知识,进行体温测量,并开展消毒、登记工作。

  1月27日,开州区港航管理处13名执法人员向港航处党支部主动请缨,志愿参与全区公路重点区域临时检疫站24小时轮岗驻点检测工作。他们中,有领导班子成员,有党员干部,有年过半百的退伍老兵,还有孩子刚满月的父亲和延迟婚礼的新人。大家还主动放弃轮岗驻点期间的休假时间,返回工作岗位,抓好水上交通工作。

  我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垫江县公安局党委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范、社会面治安防控、春运安保等工作,950名公安民警、辅警停止休假、全员上岗。警方在高速收费站、铁路等交通枢纽启动24小时查控勤务,并加强进入县城车辆的引导和秩序管控,配合卫生部门做好驾驶员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

  奉节县在全县各乡镇村(社区)组建390支党员突击队,负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驰援各乡镇防控组、隔离组、宣传组、卫生院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宣传疫情防控信息,密切监督居家隔离对象,督促、号召全体党员和全县居民落实不外出、不聚会、不信谣、不传谣等要求。1月27日下午4时许,青龙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黄坪村两岁女童突发高烧信息,立即派出党员突击队。突击队员到达黄坪村后,立即消毒防疫、逐户测量体温,协助医护人员及时将患者和家属送医,并封闭村级要道。当晚11时许,经县人民医院确诊,孩子为普通感冒发烧,解除预警信息。

  责任再压实 措施再强化

  渝中区南纪门街道凯旋路社区党委广泛动员辖区小区物管、党小组长、楼栋长参与进家入户宣传排查工作,对未在家居民进行电话摸排,张贴温馨提示。同时在社区、银行、宾馆、大型物业公司、治安巡防点设立志愿服务点3个,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针对武汉来渝重点人员,社区成立3人一组专班值守,确保人员防控及时到位。

  沙坪坝区新桥街道凤鸣山社区党委发挥网格作用,组织机关干部、社区干部、骨干党员、党员志愿者等对网格内住户逐一入户排查。社区党组织监督物业小区和辖区单位每天对小区、单位进行消毒,对已上报的武汉来渝(含经停)人员进行信息动态更新,并与卫生部门联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

  从除夕开始,北碚区蔡家岗街道党委机关及社区干部全部取消休假,街道书记、主任上门与湖北返回人员沟通,122名摸排防控人员每天从清早工作至深夜,3天内完成15000余户的摸排走访。为做好公租房小区疫情防控,两江名居社区党委召集辖区房管、物业、党员志愿者、居民小组长、楼栋管家等群防群治,确保信息排查无遗漏。

  南川区东城街道灌坝社区党委通过网格式管理,确保疫情排查和宣传工作到边到户。社区建立支部网格日排查日报告制度,对排查情况及线索建立日清单,全部实行台账管理;引导群众出门戴口罩,不参与任何公众活动,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綦江区通惠街道新街子社区针对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临时党支部,由挂片的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支部书记,整合片区民警、卫生院医务人员、驻社区机关干部力量,同时将网格小组长中的党员和物业公司党员纳入临时党支部,引领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自大年初一起,临时党支部组织人员利用两天时间全覆盖拉网排查辖区6100余户居民,逐一建立台账,对排查出来的10户自湖北返綦住户,安排临时党支部党员24小时不间断蹲守引导,确保其在家隔离观察。

  璧山区把疫情防控作为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45个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优势,第一时间把各个小区楼栋(单元)党小组长、楼栋长(单元长)、楼层长组织起来,积极协助有关部门、街道(社区)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思想政治舆论引导、上门登记筛查等工作,把精准防控推进到城市“最后一米”。

1月28日,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誓师大会举行,200多名党员医务工作者誓言团结一致,冲锋在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约摄影 冉孟军

  以我们的辛苦 换群众的心安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请您自觉佩戴好口罩……”1月27日一早,万州区陈家坝街道南山社区主任严平背着一个小音箱,沿着辖区各小区道路,逐条街进行移动宣传。自我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万州各个街道社区积极应对,通过多种举措进行疫情防控宣传。严平将街道下发的音频宣传文件拷贝进去,小音箱播出的声音音质清晰、洪亮,街坊邻居老远都能听见,效果不错。

  “是社区吗?我们需要点蔬菜、一袋米、一桶油,能给我们送吗?”大年初二一早,巴南区李家沱街道五园湾社区党委书记舒敏收到了自主隔离居民的电话。“当然可以。我们尽力去买。”舒敏放下电话,急匆匆地往超市赶,很快将对方需要的物品买了回来,送到其家门口。这几天,为了照顾好辖区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舒敏成了“兼职采购员”。“我们辛苦一点没关系,希望被隔离的居民在家能住得安心。”

  从1月22日起,巫山县市场监管局党委便安排88名党员干部坚守一线,122名干部职工全部返回工作岗位,全力防控疫情。58岁的党员杨坤宝因公负伤,脚骨粉碎性骨折还未完全康复,但仍坚持杵着拐杖到岗履职,跛着脚和同志们一起奔走在大街小巷排查、宣传。“尽我所能,多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他说。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