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家里蹲” 自有新“年味”

记者 李幸

2020年01月29日10:14  来源:重庆日报
 

1月28日,巴滨路,在家呆了几天的市民有的带着家人出门透气,活动筋骨,大家戴着口罩来到江边找个空地散步、放风筝、捉迷藏等。 特约摄影 钟志兵

  今年春节,因为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大多数人选择“家里蹲”。

  在家健身读书学习,带娃修炼厨艺,全家总动员玩游戏……窝在家里的市民找到了过年的新乐趣和新时尚,也感受到了亲情和团聚的意义。

  家庭群视频团年拜年

  家住渝中区七星岗的市民吴天犹豫再三后,退掉了初二去海南的机票,最终选择在家过年。

  吴天戴上口罩去了趟超市,采购了一大堆吃喝用品,回家一起做饭,品尝“妈妈的味道”。

  “平时上班跟家人一起聊聊天、做做饭的时间很少,像现在这样一家人欢聚在一起,团聚的氛围反而更浓了。”吴天说,亲戚们也都达成共识,要正确应对疫情,原定的新春聚餐由“线下场”变成了“云上聚”,几家人通过家庭群视频共同举杯,乐呵呵地在手机屏幕前互相拜年。

  宝妈宅家带娃练厨艺

  住在南岸区海棠晓月的毛佳是一位新晋“宝妈”,过年期间不仅取消了家庭聚会和走亲访友,也谢绝了到家里来看娃的亲朋好友。

  “我们家取消了家庭聚会,除夕夜在微信群里发红包,初一打电话拜年。通过视频电话给他们看看宝宝。”毛佳告诉记者,她也打算利用这段时间好好提升一下厨艺。“其实好吃不一定是大鱼大肉,关键在于如何将食材本身的味道发挥到极致。”毛佳说,这两天在家下厨前,强行给自己加了一段戏打发时间:先换身衣服、打开音乐、倒上一杯茶、打开手机上的做菜App,然后才开始在厨房忙活。

  “平时带娃还要上班,这下正好在家好好休息,其实宅家真没那么无聊。”

  “想想那些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能居家过年,真的应当感恩。让我们为‘逆行’的医护人员加油,祝福全国人民健康安全。”毛佳说。

1月28日,在两江新区鸳鸯街道居民易东生家里,一家人在家K歌跳舞,十分欢乐。“积极响应号召,在家过节,少给政府、给社会添麻烦!”易爷爷说。记者 张锦辉 摄

  健身练字陪家人游戏

  疫情让大家对“健康”二字倍加珍惜。平日里去打卡的健身房放假了,家住江北区大石坝的何子新每天坚持在家练瑜伽、做塑身锻炼。

  “在家也一样可以练瑜伽,把身体锻炼好,才能抵抗病毒的侵袭。”何子新还把自己在家锻炼的图片发在微信健身群里,立即得到了一波点赞。随后,不少宅在家的朋友纷纷晒出了自己在家跑步、做平板支撑等的图片和视频。

  还有不少市民选择在家里看书练字,享受难得的宁静。家住渝北区松树桥的陈大辉平常工作繁忙,以往春节大多是到处拜年聚会、喝酒应酬。

  “今年春节,没有了四处奔波,让我有时间静下心来练练字看看书,放松了身心也不错。”

  喜欢热闹的年轻人也有一套过年方式,全家一起来打扑克、下五子棋、玩飞行棋,或是找朋友线上组队“开黑”,不仅找到了陪伴的快乐,还体会到了家人朋友聚在一起的“小确幸”。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