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我就一点皮外伤,没那么娇气” 

2020年01月30日00:3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出征时英姿飒爽的蒋小娟  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供图

        时间:1月29日

  地点:武汉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队员、陆军特色医疗中心(乳腺甲状腺外科)护士长  蒋小娟

       我在进入“战位”前,特意在鼻梁和两侧苹果肌贴上创可贴,缓解护目镜的压伤痛。作为一名黄区(半污染区)副组长,我非常明白自己肩上扛着的责任有多大。“轻伤都不下火线,我就一点皮外伤,没那么娇气!”


 摘下护目镜的蒋晓娟

  除夕夜,随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出征到达武汉后,开展感染防护岗前培训、熟悉金银潭医院护士站系统、准备物资、接管医院、接诊首批病人……大家几乎是在连轴转。从第一批患者入住医院后,护理组一直坚持在“黄区”战斗。从下午3点多到晚上10点多,战友们没喝水也没吃饭,直到把病人入院流程捋顺。

  除了安排和处理病人的医嘱、备药,给“红区”(污染区)传送药品器械,还要梳理工作流程供下一班接替的战友参考,制作护理病历模版,联系污染区工作人员、清洁区工作人员协调患者各项事件。


工作中的蒋小娟  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供图

  病房运转第二天,护理组战斗的时间是上午8点至12点4个小时,可到了交接班时间,还有很多事要交代,根本不能按时撤出战斗。等我们脱完防护服出来,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长时间戴着护目镜,在鼻梁和面部,从深深的压痕到压伤。结束一天紧张工作时,我才感到压痕处隐隐作痛。


吃一碗方便火锅立马满血复活  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供图

  作为一名党员,我参加过彝良抗震救灾和援非抗埃,有应对突发事件和防控疫情的经验。为了党和人民利益,必须冲锋在前,越是艰难越是危险,越考验我们的党性,关键时刻就不能考虑自己安危。(陈琦、邹争春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