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一起上战场,战友就是我的眼!”

2020年01月30日18:3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时间:1月28日

  地点:武汉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队员、西南医院 罗 虎


  罗虎在病区开展工作  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供图

  昨晚开会到凌晨1点半,因为在接管金银潭医院部分病区的开诊工作以来,还面临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流程需要讨论和解决。

  洗漱完毕近2点睡觉,早上7点起床洗漱,7点半前往金银潭医院接班。8点钟和昨晚值班的医疗小组交班。整个病区大部分患者病情较稳定,其中2个患者病情较重。

  交班结束,根据昨晚的会议要求,我们小组明确了任务分工,每个医生负责指定的几个床位和相应的患者,完成相应的病历书写和诊疗安排,同时查房的时候要兼顾整个病区,病情有变化者要及时处理和记录。

  9点钟,通过一整套常规程序,穿好第一层防护服进入半污染区,再穿上隔离衣和防护面罩等进入污染区。这时候,我的护目镜已是雾蒙蒙一片,犹如雾里看花水中望月,我很担心进去后也是睁眼瞎,不但帮不了患者,可能连自己都照顾不好。尤其是脱防护服的环节,如果看不见,操作暴露风险是挺高的。


  周丽娜整理问诊资料   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供图

  幸好还有娜姐。娜姐本名叫周丽娜,是曾经参加过抗击埃博拉疫情的军中之花。她安慰鼓励我说:没事,你就一直紧跟着我,我就是你的眼睛!

  然后,我就一直跟着她后面,从一个病房到另一个病房。我来问诊,她做记录,然后把资料拍照,传到清洁区,便于后续的诊疗记录。

  11点半查完房,在娜姐和另外一个队员艾医生的帮助下,我们按照标准流程逐步脱除防护装备,进入清洁区,下医嘱,开检查申请单,补写病程记录。

  新的问题来了,病人需要照CT,而CT检查申请单必须送到医院放射科去提前登记预约。以往都是由护士送到CT检查室去,现在这个特殊时期,护士们轮班更频繁,在污染区待的时间更长,工作压力更大!所以,我和艾医生决定自己去送。这就意味着我们不得不再次穿戴齐全:白大褂+隔离衣+N95口罩+帽子+手套+鞋套,然后在金银潭医院医生的引导下到放射科送申请单。

  处理完毕后和艾医生返回住宿点,已经是下午2点。

  酒店用餐已经取消,但是看到有医疗队员需要用餐,工作人员二话不说就让厨房给我们做了一份炒饭,保障还是非常到位的!

  今天的工作再次让我体会到战友的含义。

  战友,

  就是携手并肩,同甘同苦,生死与共。

  战友,

  就是与子同袍,与子同仇,与子偕行。

  战友,

  就是你无法拥抱的时候,我就是你的双手。

  战友,

  就是你无法看清的时候,我就是你的双眼。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