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病毒肆虐里,有群温情可爱的病人

2020年02月05日22:5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时间:2月2日

  地点:武汉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护师李夏薇

  我连续数天“红区”的工作,刚开始,出于对病毒的顾虑,我对接触病人还有点担心,没过多久,我们逐渐适应并熟识起来后,内心早已放下了惧怕,转而是对他们的同情与呵护。有位战友的一句话引我共鸣:他们不是可怕的病人,是我们亲爱的同胞!

  为控制疾病传染,我们不得不有一个安全距离。这是为了所有人的健康,也是为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但是我们与他们同在,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在工作中我感受到,与其说我们医护人员在感动着他们,他们的举动何尝不在感动着我们呢?一位病情较重患者的家属,每天都要不眠不休地照顾患病的丈夫,本来已经精疲力尽,但在看到我们穿着厚重防护装备笨拙地收着垃圾的时候,她总是不顾自己的疲劳主动帮忙,给予我们最大的帮助。

       她的丈夫因为化疗原因血管条件不好,每次在我们穿刺失败时,她总会说:“没有关系,不怪你们,是他自己血管不好!”而这时她丈夫也会很大度地配合自己的老婆说:“对,是我自己的问题,你们尽管扎,扎不好重扎就是!”夫妇俩总是给我们最大的包容,还不停地说要配合好我们,让我们非常感动。

  他们是热爱生活有情怀的人,也是接地气很真实的人,他们拥有的这种乐观自信的力量,恰恰是战胜病毒的重要加持。他们会因为我们的出现而心安;会因为我们的问候而心暖;会因为我们的护理而感激;会因为我们的辛劳而关切。

       而我们亦是如此,我们会因为一句感谢而充满力量;会因为一个点赞而斗志昂扬;会因为一个阴性的结果而欢欣鼓舞;会因为他们痊愈回家而喜极而泣。

  我们医护人员所做的很有限,但是我们足够努力足够拼。同时,这群病人也自强不息不放弃,他们对医护人员充满尊敬,对生活充满热爱和憧憬,他们是群既温情又可爱的人。希望医患携手向前,早日走出这场阴霾,迎接春暖花开!加油我的同胞们,加油武汉!(整理:陈琦、陈小俊、朱广平)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