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4527名青年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06日18:0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志愿者为旅客测量体温。重庆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6日电(胡虹)6日,在重庆西站进出口,身着红色马甲的青年志愿者随处可见,他们正协助站内工作人员为往来旅客监测体温,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等。自1月28日以来,在团沙坪坝区委的组织下,共有2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重庆西站、沙坪坝站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他们每天分三班轮流上岗,累计服务20万余名往来旅客。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志愿者在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的积极作用,重庆共青团全力组织动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第一时间做好应急响应,号召全市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和青年志愿者,以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安全第一’等原则,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组织过程中,各区县团委严格落实志愿者上岗服务的各项保障工作:如为志愿者购买专项保险;配备必要的防护装备,协调区县卫生健康部门、疾控部门及服务单位为志愿者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坚持做到防护措施不到位的绝不上岗、防护培训不合格的绝不上岗。”重庆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全市40个区县(含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团委在当地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结合各地实际,累计招募、组织了4527名青年志愿者,举办岗前视频培训会45场,分别服务在防控排查、秩序维护、便民服务、心理疏导、网络舆情等岗位上。这些志愿者的平均年龄约28岁,来自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个体经营户、自由从业等各个方面,均通过团属新媒体宣传平台自主报名,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他们无惧逆行、无私奉献,助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充分彰显了重庆青年志愿者的时代担当。

  此外,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已建立了 40个区县团委(含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防疫志愿服务反馈机制,每个区县团委均确定了1名应急联络人并通过“重庆共青团——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示,每天动态反馈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情况。

(责编:胡虹、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