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居家隔离怎么做?疾控专家这样建议

2020年02月06日19:0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6日电(陈琦、刘敏、姚於)2月6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通气会。重庆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博士宿昆就企业复工防控工作及市民居家隔离相关事宜作出建议。

  开工前做好人员摸排

  开工后做好健康监测

  “当前的疫情形势仍然是复杂严峻的,我们不能松懈。就当前面临的返程复工的压力,各个企业都应该做好相应的准备和防控措施落实。” 宿昆表示,复工前,应做好人员安排、物资部署、健康监测、工作环境通风消毒等工作。同时做好人员的摸排和登记,“每个单位一定要有一本账,这些人有没有从重点地区回来的、怎么样应对。目前经重点地区的返渝人员应该是要严格进行隔离的,隔离期满如果没有异常才能返岗工作。”

  宿昆表示,企业开工后,一定要做好健康监测,“健康监测就是为了早发现可疑的病人,发现以后一定要及时报告,这就是我们讲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尽最大可能降低单位内部的交叉感染,是非常关键的。”

  “对于病例、密切接触者、重点地区的返渝人员以及他们的家人,我想在这段时间他们或多或少都面临一些压力。”宿昆倡议,“在他们治疗和隔离期间,请给予他们温暖,而不是指责和非议,甚至是歧视。在疫情面前,我们所有人都是一条战线的,大家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创造一个良好的群防群控的环境。”

  居家隔离要注意

  衣、食、住、娱都应严格“隔离”

  “居家隔离这个问题应该引起重视,之前我们就讲过家庭聚集性的问题,疫情期间应该高度警惕。”宿昆建议,如果家庭内有密切接触者,那么应该严格的和其他家庭成员隔离开来,“我们建议是严格的单间隔离,包括衣、食、住、娱,都应隔离开来。”

  “单间怎么样隔离呢?要确保所隔离的房间有独立的卫生间。隔离期间衣服也要考虑到位,如果有换洗的衣服,可以放在一个塑料袋里先密封起来,等到隔离之后再洗。”宿昆建议,每天的食物可以用单独的餐盘送进去,减少与家里其他人的接触,“送进去时,隔离者需要戴口罩,家人也要戴口罩,开门的时候也要注意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吃完以后餐盘也要消毒。”

  “‘娱’就是娱乐的意思,关在房间里肯定要找一些相应的事情来做。”宿昆建议,隔离者可以通过读书、看电视或者其他的方式来打发时间,“方式可以灵活多变,但原则就是要确保在家里严格隔离开来,不能和其他家庭成员有交集。”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