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这场仗,我们一定会赢!”

2020年02月06日22:1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6日电 穿上防护服,第一个进入隔离病房;主动请战,不愿让家人知晓;密封在防护服里,任汗水淌下、睫毛凝霜……目前,江北区定点医院从事救治医务人员达248人,全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897人。他们的“医者仁心”,没有豪言壮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灾难面前,他们将个人安危置之脑后,在疫情防控一线树起全民信心,共渡难关。

  江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海龙:

  “这是疾控人的责任,党员的初心”

 

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消毒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江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当江北区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人的时候,流行病学调查迫在眉睫,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冠疫情流行病学调查组副组长周海龙二话不说,主动穿上防护服,成为第一个进入隔离病房的疾控人员。他说:“这是一个疾控人的责任,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

  穿着防护服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难度极大,听不清对方的声音必须离得很近,护目镜很快起了水雾。参与过抗击非典和救援汶川地震的周海龙,用他娴熟的专业技能和敬业的态度,给全体流调人员打了一剂强心针。

  从疫情开始,周海龙就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从早上8点工作到凌晨3点左右。“医疗机构、街镇、部门、社区遇到难题都会打电话问我们,我们必须展示疾控的专业形象,遇到紧急情况,可能一夜都没法睡了。”忙碌的工作中,周海龙在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默默地过了43岁生日,他说:“要说遗憾,可能就是没有时间陪伴家人吧。”

  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护士长罗洪清:

  “我对江北有信心,对自己有信心”

 

罗洪清在工作中。江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从业20年,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的护士长罗洪清在传染病护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没有犹豫,主动请缨报名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护理防控工作。

  作为感染病房的护理负责人,从病房护理安全把控、院感防控、人员调配、物资清理与发放等,罗洪清都事无巨细认真落实。隔离病房里,在层层防护之下,一切动作都显得特别笨重,虽然是冬天,一圈下来,也是满身大汗,起雾的护目镜更是增加了护理工作的难度。

  从1月21日投入战斗,罗洪清至今没有回家,吃住全在科室。让她最难忘的是,大年三十晚上,家人发来的微信视频。“妈妈一定不要生病啊!”在视频中,9岁的女儿不断嘱咐她。看着视频,罗洪清在值班室里一会哭一会笑。罗洪清说,虽然疲惫,但从未想过放弃,这里需要我们,我对江北有信心、对医院有信心、对自己有信心,这场仗,我们一定会赢!

  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护士段晓丽:

  “儿子,你也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人”

  段晓丽是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的护士。除夕前一天,她和老公、儿子赶回黔江探望住院的公公婆婆。

  大年三十,段晓丽接到电话,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医院已成立留观病房……放下电话,老人家说:“不用担心我们,注意安全!”

  一路风尘仆仆赶到医院,段晓丽立即投入到留观病房中。每次进入病房区域,都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工作,为了节约防护用品,她们8小时不吃不喝不尿。脱下口罩,鼻梁、耳后已经出现压伤。

  想起公婆和年幼的儿子,段晓丽只盼早日战胜病魔,早日回家看看。电话中,她告诉儿子:“妈妈只是在做一名医护人员应该做的事,因为妈妈是一个负责任的人,你也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刘政宁、谢佳洁、杨洛)

(责编:黄凌、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