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起坚固的防控网

蒋云龙

2020年02月06日09: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06日 05 版)

  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了一则通知,要求对经营芋儿鸡、泉水鸡、辣子鸡、尖椒鸡等可能存在活禽加工的餐饮店,落细落实防控措施。通知里不厌其烦列举相关菜名,部署之细致,工作之扎实,受到网友好评。

  疫情防控力度不断加大,考验着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的严实作风。把话说明白,把事干细致,疫情大考面前,没有耍花腔、走形式的余地。政府部门下发通知既不“穿靴戴帽”,也不洋洋洒洒,简练、明白、务实、便于操作,体现出精准防疫不留死角的严实态度,也让广大群众心中感觉踏实。更可以想见,一线工作人员拿到这样的通知,完全可以立刻落实针对性检查。

  重庆与湖北,田挨田,土挨土,经济社会交流密切。对湖北的支援自不必说,从医护人员到瓜果蔬菜,重庆都尽力提供。为了遏制山城疫情蔓延势头,重庆提出了“更严、更实、更细、更快”的要求,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重庆市南岸区有一家口罩工厂,放弃假期全力生产。在这里熬夜加班的不仅有一线工人,还有多个职能部门的党员干部。春节生产遇到的电力、物流、资金和设备等问题,现场办公立刻解决。凌晨12点的厂房里,还能看到这群熬红双眼的人。就这样,这家小厂不仅突破以往7万只口罩的日产量,还翻了好几番。团结一心、排除万难,激发旺盛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念,显示出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正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打赢的原因所在、保障所在。

  在重庆广袤的农村地区,确保农村防疫不留死角,落实“四更”要求尤为重要和必要。相对城市,农村防疫物资更加缺乏,群防群治更有难度。于是,很多有闪光点的“土办法”应运而生。村委会的大喇叭响起来了,走村串乡的小喇叭里传出各种版本的防疫顺口溜。有干部说,天天提喇叭、敲锣打鼓、坐着摩托车满村走,生怕哪个卡卡角角(角落)被漏掉。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构筑起坚固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网。

  疫情面前,人命关天,没有人能置身事外。疫情防控更严、更实、更细、更快,也成为基层一线干部的自我要求。许多干部都说这样一句话,“要是疫情在这里传播开,那我不仅愧对组织,更是乡亲们的罪人”。极少数干部畏惧不前甚至敷衍塞责,他们面临的将是严肃的问责。而绝大多数的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誓言,不算小账,不讲条件,全力以赴。正是他们默默的坚守和奉献,凝聚起了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做好这个时期的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事关整个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我们相信,采取更果断、更有力有序、更科学周密举措,疫情终将被战胜。

  (作者为本报重庆分社记者)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