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隔离病房里的歌声

2020年02月07日00:0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一位患者平淡地坐在走廊上

        时间:2月5日

  地点:武汉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陆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南医院)高巧

  当时,已经快要到交接班的时间了,我透过全是雾的防护镜和面屏,还能模糊的看见从外面折射到走廊上的一缕阳光。一位患者很平淡地坐在那里,双眼凝视着窗外,仿佛我能走进他的内心,淡漠中带着一丝忧伤。我心里很是心痛,也许不是这场疫情,他此刻正在和小区里的几位大爷下着象棋,谈笑风生,或是在清澈的河边钓鱼,或是散步逗小孩。

  能体会得到他的无奈,我不禁走上前去问了他一声:“叔叔,您会唱歌吗?我们一起来唱歌吧!反正你现在坐着也没事。” 他说:“好啊!”我说“您想唱什么歌?”他说:“唱《我和我的祖国》吧!”我说:“好!那就到您的房间唱吧!”到了病房,两位阿姨也特别想唱,我们就一起唱起来了。 


与患者合唱,高巧的眼泪止不住往下流。

  平时唱这首歌的时候,情绪都很高涨,今天我的战友们和病人们都让我带着他们唱,可是现在唱起来的时候,不知怎么总感觉唱不上去。一开口我就哽咽了,鼻子也不知道为什么酸酸的,模糊的护目镜里眼泪再也包不住了,我使劲让自己的眼泪不要掉进口罩里去,怕这样又会增加感染的机会,可是唱完第一句“我和我的祖国”的时候,我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就这么从防护镜下顺着鼻尖流往嘴唇,感觉心里一股力量油然而生。      

  我接着慢慢拉住病人的手,一边继续唱“一刻也不能分割”,仿佛是在告诉自己和他们一刻也不分割、一刻也不能分离。又继续强忍住泪水唱,看见病人的情绪也很好,有位大爷还一边挥手一边鼓掌,此刻能感受到他们内心是多么热爱这片土地,也多么渴望我们一直的守护,此刻感觉在场所有人的内心都得到了释放。


高巧写的日记

       这是我们这几天从未有过的放松,看起来医患之间是多么的和谐!对于我们来说,每天的工作真的很紧张、很繁琐。对病人来说,我们就是他们的希望,我们与他们同在,他们才能安心和放心。即使工作再多,我也要抽空和他们一起互动,看到他们安心与放心,我们也才更加有信心。

  与其说是我们感动了他们,不如说是他们感动了我们。我们用这一点微小的行动,使病人们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看到他们对我们满眼的肯定,我真切的感觉自己身上有一种沉甸甸的东西,叫责任。(整理:陈琦、刘祎、罗杨)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