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两江新区:动态掌握全区9万余名师生健康信息

2020年02月07日18:5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7日电(陈琦、刘敏、姚於)2月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通气会。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就两江新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作介绍。

  实行“六个一律”,严把输入关

  日通报、日研判、日调度、日督办

  “两江新区位置特殊,交通枢纽多、园区企业多,居民小区与流动人口也多,为防控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王志杰表示,两江新区在第一时间成立双组长、双指挥长的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每天进行日通报、日研判、日调度、日督办,“目前,防控形势总体可控,社会面总体平稳。”

  “在社会面管控方面,两江新区实行‘六个一律’,严把输入关。”王志杰介绍,即对非本辖区本单位的外来人员一律登记信息、对外来人员一律测体温、对来自重点地区人员一律实施医学观察、对密切接触者一律实施集中医学观察、对重点地区人员一律由其所在单位申报相关信息、对本单位返渝人员一律申报近期活动情况。

  坚持“六个不准”,严把扩散关

  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所谓‘六个不准’,即不组织或参加聚众娱乐,不组织或参加聚餐聚会,不走亲访友、随意串门,不信谣传谣,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瞒报漏报。” 王志杰介绍,两江新区还通过“接地气”的防疫歌谣、快板、标语进行宣传,印发健康防治宣传单78万余份,出动宣传车260余台次,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此外,针对新区特殊情况,两江新区第一时间关闭重庆火车北站附近400余家小旅馆、网约房、日租房;关闭辖区全部公园广场、景区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关停文化娱乐体育场所150余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王志杰介绍,全区将分散在各宾馆居住的近100名重点地区来渝人员,集中到1家酒店居住,由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等组成专班,给予他们关心关爱以及充足的生活保障,“针对口罩等医疗垃圾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的问题,还制定口罩回收处置规范,第一时间在公共场所设置废弃口罩收集容器2100余个。”

  严守“六个门”,组建“1+8+3”指挥体系

  指导企业分类分批有序复产复工

  “严守‘六个门’,即家门、站门、校门、店门、企业门、机关门。”王志杰表示,两江新区直属8个街道常住人口近70万人,春节期间人员探亲多、流动大,“我们将守住‘家门’作为重点,在第一时间启动街道社区全覆盖排查工作,目前累计排查近46万余户次、120余万人次。”

  “两江新区与铁路部门联动,在重庆火车北站设立医学观察点,对进出站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发现可疑人员就地隔离观察或送医救治。停运火车北站南广场汽车站、远郊区县班线客车和包车等,对辖区全部上线公交车辆、场站等定时消毒,严防疫情沿交通线扩散。”王志杰表示,疫情期间,两江新区还第一时间开展教育系统排查,动态掌握了全区151个教育机构9万余名师生的出行史、接触史以及健康状况。并要求,凡是现在重点地区的师生一律暂不返渝,凡是违反市政府相关规定擅自返渝的,一律强制到集中隔离点隔离。

  据了解,目前两江新区已关闭农贸市场、超市、活禽专卖店、餐饮店等地活禽交易户100多户,以及全部760多家茶楼、茶馆等。全区开展的工业企业排查共排查企业550多家、17万余人次。

  “2月10日,企业将分类分批有序复工复产,为此,两江新区专门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指挥部和直属区8个街道、鱼复、水土、龙兴、水港、空港、果园港、数字经济产业园(直管)及直属产业楼宇8个片区以及工业企业、服务企业、建筑企业三个行业指挥部,建立了一个“1+8+3”的指挥体系。”王志杰表示,将抽调专人、组建专班,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指导企业分类分批有序复产复工,“我们还将动态掌握返岗干部职工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等信息,采取分散办公、网上办公等形式,减少会议活动,推动网上政务服务,尽量减少人员聚集。”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