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文艺工作者以艺暖心助战抗疫

2020年02月07日09:03  来源:重庆日报
 

  川剧名家录视频 戏曲艺术家唱快板 苗歌传承人整理民歌

  重庆文艺工作者以艺暖心助战抗疫

著名书法家戴三七创作的书法作品。

著名艺术家黄作林创作的国画《神圣使命》。(本组图片由重庆市政府文史馆提供)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文化旅游委等部门获悉,全市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各尽其能,推出了数百件形式多样、感人至深、激荡心灵的文艺作品,宣传科学防控知识,致敬时代最美逆行者,鼓斗志聚人心。

  专业院团抗疫佳作有温度

  “一时间、乌云密,毒疫无情广扩散;一时间、齐备战,攻坚号角响连天……”近日,在网络上,一则快板小段《众志成城战疫情》迅速蹿红,吸引大量网友关注。

  “面对疫情,文艺工作者不能缺席。我们要拿起手中的笔,积极创作文艺作品,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真英雄点赞,引导人们正确应对疫情。”该快板小段作者、市曲艺团青年演员申開宇称。

  据悉,全市专业艺术院团行动起来,共创作推出了70多件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如市歌剧院创作了原创歌曲《生命重于泰山》、市话剧院创作了朗诵诗《致敬逆行者》、市川剧院创作了川剧戏歌《众志成城过难关》等一系列抗击疫情的作品。

  沈铁梅肖战等“出镜”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庆知名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鼓斗志聚人心。”市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国剧协副主席、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录制了防疫视频,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了发布,宣传防疫知识。

  重庆籍知名演员肖战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为重庆录制防疫宣传视频,向市民广泛宣传防疫知识。

  重庆市政府文史馆组织文史馆馆员和主管的重庆市文史书画研究会会员创作文艺作品,为抗击疫情鼓舞士气。目前,已有120余位全市著名文史专家、诗词专家、书画艺术家行动起来,创作诗词50余首、书画作品100余幅、方言诗朗诵1部。

  区县佳作为战“疫”鼓劲

  据介绍,我市各区县文艺院团、文化馆等单位的文艺工作者,发挥基层优势,创作文艺作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鼓劲。

  开州区文联负责人介绍,开州文艺界明确重点文艺创作项目21个,同时点对点向全区文艺工作者发送《开州区文艺战线抗击疫情倡议书》。区文联建立了文艺战线主题创作工作群,以区属文艺家协会会员为主要创作群体,吸纳社会文艺爱好者,发布4期创作要点,引导全区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推出诗歌、音乐、曲艺、美术、摄影、戏剧、短视频、脱口秀等文艺作品534件,在开州文艺微信公众号刊发“开州文艺界抗疫行动”专刊8期,利用“开州发布”政务号、区广播电视台、“开州之窗”网站、“帅开州”App、27家自媒体及普通老百姓的微信群、朋友圏,刊发转载优秀文艺作品3.8万余篇次。开州还利用“村村响”应急广播、基层干部“大喇叭”、三浬河宣传走廊等宣传载体,持续播放抗击疫情主题歌曲、三句半、顺口溜、金钱板等音频作品,利用广播电视台、沿街LED屏、抖音App等媒体,发布MV《我们春天回家》《战疫情》、短视频《开州抗疫在行动》等视频作品,“开州抗疫”系列作品网络点击量超过30万次。

  三峡曲艺保护传承中心的何菊芳是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在她和万州文艺工作者石中泉、谭华波的共同努力下,一首四川清音《逆行出发》创作完成,播出后受到观众一致好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鞍子苗歌”传承人任茂淑组织民歌师傅何蓉、谢林利一起以“娇阿依”民歌演唱形式,整理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歌曲。自然、奔放的曲调和优美动听旋律,以通俗、明快、简洁、形象、百姓喜闻乐见的特点深受群众喜欢,唱响在了战“疫”第一线。

  (本报记者 韩毅 陈维灯 赵迎昭 通讯员 陈兰萍 向萍)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