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江北:战疫“夫妻档” 坚守为“大家”

刘政宁 刘敏 夏飞丽

2020年02月08日13:4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我。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不少“夫妻档”奔赴在抗疫一线,齐心协力,像守护他们的小家那样守护着“大家”。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重庆江北区,有不少并肩作战的夫妻,他们用他们的爱和坚守诠释着“家”的含义,为筑起疫情防控防线贡献自己的力量。

  “双警”夫妻:坚守是我们的职责 也是我们对群众的承诺

  赵婧如,32岁,重庆江北公安分局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民警,她分管的社区里面包括大型百货商场、各类宾馆酒店和大型居民小区,具有流动人口多、外来人口多、租赁人员多的特点。

赵婧如(左二)入户为居民测量体温。江北区妇联供图

  疫情发生以来,赵婧如每天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积极协调所管的小区物业24小时关注住户情况。对过度焦躁的住户,逐一上门,劝告他们不信谣、不传谣、不发虚假信息,在疫情期间,保护好自己就是为社会做贡献。

  赵婧如的丈夫张磊是两江新区公安分局的民警,“双警”家庭的他们在除夕当晚都要值班。坚守在防控疫情一线的他们无暇顾及1岁多的孩子,这段时间将孩子送到父母家照顾。

  “疫情就是警情,作为警察,坚守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对群众的承诺。”赵婧如说。

  志愿者夫妻:想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车辆请减速靠边接受检查”“请驾驶员及乘客做好个人防护工作”……1月30日下午2:35,在高速公路鱼嘴方向匝道口,志愿者王凤林握着喊话器,示意经行车辆靠边接受检查,与此同时,她的丈夫唐林握着红外线额温计走到车旁,开始测温并记录车辆和人员的疫情防控信息。

  这是夫妻俩当天在这个卡点检测的第56辆车,距离他们下午轮班上岗还不到40分钟。

王凤林夫妻在检查卡点。江北区妇联供图

  1月30日,按照江北区委、区政府要求,鱼嘴镇政府联合区交通局、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鱼嘴大队在高速下道往鱼嘴方向匝道口设立了24小时疫情防控检查卡点,这个卡点要同时负责从果园港、新益、内环快速、龙兴和玉峰山5个方向来鱼嘴的车辆。

  鱼嘴镇鱼城社区党员志愿者唐林和和妻子王凤林从社区得知消息后,主动报名参与到了疫情防控设卡排查中来。

  “在这非常时期,我们想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唐林说。

  妇联执委家庭:抗击疫情咱们共进退

  “洪玲,你还在忙没,先回来把饭吃了我们一起去排查。”

  “先不吃饭了,你赶紧骑电瓶车到街上杨华子超市来,把郝某他们家的物资送过去一下。”

  “好,马上来!”

朱洪玲和胡汉宏一起入户排查。江北区妇联供图

  通电话的两夫妻,妻子朱洪玲是江北五宝镇万缘村综合服务专干、妇联执委,丈夫胡汉宏是万缘村村民。

  作为村干部、妇联执委的家人,胡汉宏一直用实际行动支持和理解妻子的工作。从大年三十晚上开始,胡汉宏就陪着妻子,开启了特别过年模式:每天和朱洪玲一起,入户排查、宣传防疫、采购口罩、安排消毒、劝散人群、派送物资……

  考虑到妻子、女儿上班就餐问题,胡汉宏总是提前做好饭菜打电话喊她们回家,给小家做好坚实的后勤保障。妻女吃饭时,胡汉宏出门播放小喇叭,“这个时候,村里人都在饭桌上,广播宣传预防能认真听进去。”胡汉宏笑道。

  丈夫全心全意帮助自己,朱洪玲非常感动: “有人问我怕不怕被传染?老实说,我还是怕。但事情总要有人来做,家人和我共进退,是对我最好的理解和支持。”

  基层干部夫妻:小家的问题可以克服 先把大家的事情办好

  “爸爸,妈妈,不要走!”看着家中患有慢阻肺的父亲以及年仅5岁的女儿,杨永春和妻子刘佳忍住在眼眶中打转的泪水,掉头出门奔赴排查一线。

  杨永春是江北华新街街道适中社区党委书记,妻子刘佳是华新街街道桥北社区工作人员,从大年三十开始,杨永春夫妻每天都在抗疫一线,挨家挨户登记信息、宣传防疫知识。

杨永春(右三)为居民宣传防护知识。江北区妇联供图

  1月27日,患有慢阻肺的杨永春父亲脚肿,为不影响儿子,他硬撑着包了两副药,两天后,脚肿得更大了。杨永春知道后着急得不行,赶紧把父亲送去医院。因父亲生病无法照顾孩子,夫妻俩商量后,当天连夜开车将女儿送往合川铜溪镇岳父家中,第二天赶回来继续挨家挨户开展社区排查。

  “他的腿年前摔断了,才取了石膏不久,这样天天跑,不知道会不会影响康复。”2月3日,看着丈夫肿胀的腿,想着生病的父亲和远在合川的女儿,刘佳心里有些难过。这时,她身旁的杨永春拍着妻子的肩安慰她:“没事,小家的问题可以想办法克服,咱们先把大家的事情办好。”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