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如何缓解疫情带来的紧张焦虑?心理学专家来支招

2020年02月09日21:4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心理干预相关漫画。重庆市两江书画院副院长唐楚孝画

  人民网重庆2月9日电(陈琦、黄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摸排值守,守护着居民的安全。然而,长期、持续的工作,同样使得社区工作者身体疲劳,心理处于应激状态。记者9日从西南大学获悉,在重庆市科技局的支持下,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赵玉芳携团队开展了疫情防控心理干预研究,为社区工作者和市民提供心理应激识别和防护帮助。

  心理应激有哪些症状?

  赵玉芳说,心理应激主要有9个方面的表现。

  一是非常担忧自己会被传染肺炎;二是总觉得自己可能发烧甚至每天多次测量体温;三是每天不断刷手机看肺炎相关信息;四是过度消毒(如过度洗手等);五是食欲不振(饮食无味);六是睡眠不安(频繁梦见与肺炎相关的事情,甚至梦见自己和家人感染);七是容易情绪激动;八是不能静下来做其他的事情,心绪杂乱;九是持续的疲劳感(休息后不易恢复)。

  如何进行自我心理防护?

  赵玉芳说,首先要获得科学信息,保持正确积极认知。这包括科学认识新冠肺炎的传染路径,科学佩戴口罩,科学洗手。

  其次,要学会与紧张、焦虑情绪友好相处。“疫情在,紧张焦虑就在。当你跟紧张焦虑握握手,它就躲起来了,也可能就走了。”赵玉芳说,要学会把紧张、焦虑发泄出来,不要自己憋着。

  比如,委屈的时候就哭一下,写几句话、画几笔涂鸦来发泄,跟同事一起发发牢骚或者跟朋友说说你的担忧,都能减轻紧张和焦虑。

  也可以学习一些放松技巧,比如每天只关注一次国家疫情统计信息,睡前洗一个热水澡,听一段舒缓的音乐,做一切可以使你轻松的事情。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