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元宵特别节目昨晚播出川美教授故事

2020年02月09日10:44  来源:重庆日报
 

央视元宵特别节目视频截图。

  2月8日,中国传统元宵佳节,当晚,2020年元宵特别节目在央视播出。在由白岩松、欧阳夏丹、水均益等央视主持人表演的诗朗诵《你的样子》中,四川美术学院已故教授李来源“亮相”央视舞台,在疫情期间,李来源留下的“不开追悼会”的遗言感动了众人。

  李来源是著名的美术史学家、四川美术学院教授,1956年毕业于川美,后入中央美术学院攻读中国美术史研究生。1月28日23时38分,李来源因病去世,享年86岁。

  在元宵节当晚的央视元宵特别节目中,白岩松、欧阳夏丹、水均益等央视主持人带来了诗朗诵《你的样子》,节目中李来源的照片亮相央视舞台,叮嘱儿子在疫情期间不要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的美院教授感动了众人。李来源去世的时间正值疫情爆发期,离开前李来源给儿子李嘉留下一句遗言:“现在是非常时期,全民抗击疫情,一定不要给我举行追悼会,不要进行遗体告别。”

  最终大家按照李来源的遗愿,没有举行告别仪式,但众多美术家都追忆了李来源对于自己的影响。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回忆道,李来源是他的老师,在庞茂琨的印象中,李来源老师可以说是川美最早的美术史老师,为川美史论学科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李老师性格直率、坦诚,对于错误敢于直言批评。

  (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孔令强)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