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复工首日:乘车不排队、车辆不拥挤、出行不受阻

2020年02月10日18:2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10日电(胡虹、姚於) 2月10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是节后复工复产第一天,重庆市交通局副局长陈永忠通报了全市交通保障、出行方面的相关情况。

  全天城市公共交通客流量约50万人次

  “今天是节后复工复产的第一天,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交通工作提出的‘防疫情、保通畅’的要求,交通部门按照可能出现的最大客流准备了运力,全力保障主城区公共交通运行。” 陈永忠介绍,截至到今天中午12时,主城区地面公共交通即公交车疏运15.4万人次,较昨天增长59%;轨道交通疏运5.9万人次,较昨天增长了49.7%;出租汽车载客运输2.2万辆次,较昨天增长17%。

  “从今天上午运行的情况看,市民公共交通出行实现了‘乘车不排队、车辆不拥挤、出行不受阻’的目标。初步预计,今天全天城市公共交通客流量在50万人次左右。” 陈永忠表示。

  并联发车、精准调度满足市民出行

  “交通运输保障方面,目前相关部门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措施。” 陈永忠介绍,公共汽车方面,所有公交线路全部投入正常运行,投入了公交车7156辆,较昨天增长了4105辆,增长了135%,车厢内的平均乘客4.6人次,即便是在高峰期也不拥挤。“我们通过了首班车的并联发车、精准调度、相机调度,满足了乘客对公共汽车的出行需求。”

  轨道交通方面,陈永忠介绍,轨道交通的8条线路全部恢复了正常运行,除试运营的轨道4号线外,其余线路的开收班时间全部恢复到早上6:30到晚上22:30。轨道3号线在早高峰最短的发车间隔缩短到2分30秒。上午投入轨道列车247列,平均每趟列车载客38人次,“无论是轨道的乘车环境,还是站台的候车环境,都非常宽松。”

  出租汽车方面,主城区出租汽车全面恢复了正常运营,根据市民的出行特点,在早高峰时,出租汽车以住宅小区、交通枢纽等地驻点候客为主,在街面的巡游揽客为辅,“在保障公共交通出行需求的同时,交通部门还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运载工具、车站的消毒通风和清洁卫生,严格执行驾驶员等从业人员和广大乘客戴口罩上岗、乘车,严格实行了轨道交通乘客检测体温后再进站上车。”

  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和阻断国省干线公路

  “为了保证应急物资车辆和人员的通行,以及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物资等重点物资的供应保障工作,交通部门在全力抓好防疫应急物资、重点物资优先运输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陈永忠介绍,截至2月9日,全市高速公路路网共开辟绿色通道153条,累计办理绿色通行证584个,其中跨省的通行证办理了123个。5251吨医疗应急、生产生活等重要物资得以快速通行。

  “在保障绿色通道顺畅方面,相关部门采取了‘五个快速’举措。” 陈永忠介绍,一是有专人负责,快速响应,全天候办理“绿色通行证”;二是简化流程,快速办证。对个别执行应急保供任务的车辆,还实行了先放行后补证;三是精准施策、快速联动;四是优先免费快速通行。对运送医疗防护物资和防疫人员的车辆,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优先通行;五是细化规则,快速协作。将重点物资分为应急物资和其它物资,分类实施保畅政策,细化跨省物资调度、市内物资调度、区县物资调度的办理流程,建立了相关部门之间的快速协作机制,确保重点物资的运输车辆即办即走。

  陈永忠介绍,在保障公路路网通行畅通的方面,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尤其是不得因疫情检查力量不足而擅自封闭高速公路收费站;严禁阻断国省干线公路,保障区县间的通道顺畅;严禁硬隔离或挖断农村公路;严禁擅自在省界和国省干线公路上设置疫情防疫检查点或检查站,已违规设置的要坚决撤销;严禁阻碍应急运输车辆的通行。

  陈永忠介绍,市交通局已专项开展了防疫应急、基本生产生活等物资运输保障方面的督导检查,对反映的劝返、阻断等问题进行严格核查,一旦发现疫情防控点和收费站阻碍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将严肃追责问责。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