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医教授提出首个防控新生儿感染新冠肺炎方案

2020年02月10日08:12  来源:重庆日报
 

  重医教授在《柳叶刀》上发文

  提出首个防控新生儿感染新冠肺炎的方案

  2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获悉,该校教授史源、漆洪波等人联名在《柳叶刀·儿童健康》发表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期间新生儿重症监护的应急准备方案》的述评文章。该文章对如何防控新生儿感染新冠肺炎,以及相关治疗和隔离措施提出了指导意见。这是国际上首个由重庆医学家提出的防控新生儿感染新冠肺炎的预案。

  由于免疫功能尚未发育成熟,新生儿作为特殊的群体,较易受到新冠病毒的感染。在湖北、浙江等地,出现了新生儿感染新冠肺炎的案例,最小的一位是出生只有30个小时便被确诊的患儿。2月初,国务院专门发布了《关于做好儿童和孕产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史源是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诊疗中心主任,漆洪波也是该校附属第一医院产科主任。结合过去SARS、甲流感的治疗经验,两人推导新生儿和孕产妇属于新冠肺炎可能易感染人群。

  “新冠肺炎存在一些无症状的携带者,这对儿童、新生儿,以及高龄、有严重基础疾病的孕产妇都比较危险。”史源说,因此,大年初一,自己和漆洪波便带领团队依靠多年的临床经验,开始草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期间新生儿重症监护的应急准备方案》。

  方案提出了新生儿感染的诊断及出院标准,给出了指导性的治疗意见,并重点阐述了针对新冠肺炎感染,新生儿重症监护需要作好的防控计划,包括隔离措施、母乳喂养建立和医疗垃圾处理等。同时也呼吁重视针对患儿家属及医疗团队的心理支持。

  1月29日,文章发表于《中国当代儿科杂志》。2月7日,国际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儿童健康》发表了该方案的全英文述评文章,其为国际提供了首个新生儿科和产科如何防控新冠肺炎感染的应对方案。这一方案,也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出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疾病救治与安全助产工作的通知》的重要参考依据。(记者 李星婷)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