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封闭式管理怎样管

2020年02月10日08:19  来源:重庆日报
 

2月9日,大渡口区建胜镇百佳园社区西城佳园小区,居民必须戴口罩、测体温并使用出入通行证进出小区。记者 齐岚森 摄

2月9日,在两江新区龙湖水晶郦城朗苑,物业工作人员在快递接收点,为进入小区的包裹进行消毒。记者 罗斌 摄

2月9日,南坪家乐福超市上海城店线上购物点一片忙碌。为配合小区封闭式管理,多家超市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特约摄影 郭旭

  ■业主出入使用出入证,不许外来人员进出

  ■每天对电梯、门把手、快递存放区等公共区域消毒2次以上

  ■设置独立的废弃口罩收集桶

  ■及时在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所在楼栋张贴温馨提示

  在2月9日举行的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财信物业服务公司总经理曹雷结合公司实际就市民反映比较集中、比较关切的小区封闭式管理的问题作了经验介绍。

  曹雷说,关闭小区无秩序维护员值守的出入大门,条件允许的小区,仅开启一个出入口。业主进出使用出入证,原则上建议业主每户每天1人外出小区采购基本生活物资。

  门岗至少同时双人值守。每个岗位配置1-2个体温测量仪,所有人员必须经测量体温并在正常值范围内才可进入小区。若有发热人员,及时劝导并报告社区等相关部门督促就医,并做好监控记录。

  根据属地政府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的要求,实行封闭式管理的小区原则上不允许外来人员进出;确有正当理由需要进入的,在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进入,同时做好来访人员的信息登记,便于后续疫控工作追溯。

  对小区快递规范管理,设有快递投递箱(柜)的,对配送邮件、快件的配送人员加强检查,在配送人员配戴口罩做好防护,穿着单位工作装、出示工号,体温检测合格并经登记后,准予配送人员将邮件、快件投递到快递箱(柜),实施“无接触投递”。对快递投递箱(柜)每日喷洒消毒2次。没有设快递投递箱(柜)的,在小区入口附近指定区域接收快递,禁止快递配送人员进入小区。同时,对快递存放区域每日喷洒消毒2次。

  在车辆出入管理方面,所有车上人员均需测量体温并在正常值范围方可进入,严格盘查外来车辆,非小区业主车辆禁止入内,外来访客需要落实房号,了解清楚来源地,如果是从外地回渝人员,需到社区报备,并进行身体测温,体温正常并在家隔离,做好登记,物业可为车辆提供消毒服务。

  在废弃防疫物资处理方面,每个小区设置独立的废弃口罩收集桶,分类回收,并对垃圾桶全程监控,避免被他人再次利用;垃圾日产日清,垃圾桶每天消毒2次以上;垃圾单独清运,按当地环保部门或卫生部门要求进行集中销毁处置,并做好相关记录。

  在公区通风方面,如电梯厅、消防楼梯、卫生间、停车场、员工宿舍等以开窗通风为主,每日通风2~3次。

  在隔离协助方面,及时在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所在楼栋张贴温馨提示;在疾控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消杀处理工作;禁止非本楼栋人员进出该楼栋;通过多种方式提示本楼栋人员尽量少进出;协助疾控部门对确诊病例所产生的垃圾进行科学处理。

  曹雷介绍,在消毒管理方面,每天对公共区域,比如电梯厅或轿厢、电梯按钮、门把手等重要部位进行消毒2次以上。

  在调整社区活动方式方面,停止开展线下集中式的常规社区文化活动,取消所有可能会引起人员聚集的活动,如关闭儿童区域、会所、老人活动场所等。

  在做好便利服务方面,提供上门测体温,生活物资代购代送等服务,给有特殊需求的业主提供能力范围内的相应帮助。

  此外,还应设置疫情防控专区,准备适量一次性口罩供急需的业主使用;根据条件设置消毒区、放置洗手液及口罩等。

  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之后,物管人员被暴露的风险增加,首先要提高全体服务工作人员的技能,及时宣传权威专业的防控知识,通过微信、钉钉网络学院等方式进行学习与考核。每天给上岗的员工发放口罩,上岗前测量体温,建立员工健康档案。物业员工工作交接采取远距离交接,如微信交接,鼓励自行安排就餐、错峰用餐。(记者 商宇 杨铌紫)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