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别样的元宵,心在一起就是团圆! 

2020年02月11日00:4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时间:2020年2月9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者: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消化内科护士 徐娟

  元宵节,我们家乡也称的“大年”,这是春节的又一个重要的日子。今天本该是喜气洋洋的一天,今夜本该是团团圆圆的夜晚。在这场“疫情”面前城市像被按了暂停键,没有了诗意里的“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

  病房里,告诉被隔离的病友们们:“今天晚餐有汤圆吃,我们一起过元宵节。”一位阿姨说:“今晚的汤圆我定会吃完,让自己以后不会忘记这个特殊的元宵节。”我说:“虽然以往大家都是和家人们一起过节,但今年是病友们、医生护士们一起过节,大家一样是‘亲人’。”

       是的,虽然疫情肆虐,但是也阻挡不了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口中的汤圆,香甜软糯,这是美好的寄托,幸福的挂念,也是一种祈福,祈愿早日打赢这场战“疫”,共享圆月下的相聚盛典。


徐娟脱下防护面罩  

  一天的工作终于结束了,脱下防护面罩、防护服、帽子等,时间已过半小时了,看着镜中的我忍不住拿起手机为自己拍了张照片,算是元宵节的特殊纪念。脸颊和额头深深的压痕,仔细看有些皮肤已有“红斑”形成;脱下手套,才发现手背竟长满了红色的小点点,手消时有隐隐的刺痛感;工作中衣物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两侧的脸颊会感受到汗珠落下。

  既来了,我亦无怨无悔。想到武汉医院的护士长胡娜所说的,这是一段不描眉、不抹香的素颜日子。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只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一致,胜利必将属于我们。(整理:陈琦)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