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远程操作也稳 重庆电信筑就教育医疗安全屏障

2020年02月11日10:5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11日电 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当疫情发生后,“远程”的意义也随之重大起来。为保障疫情期间全市教育、医疗工作能正常有序开展,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发挥企业优势,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医疗行业的深度融合,全力推动疫情期间教育、医疗方面安全屏障的筑就。

  天翼云助力空中课堂上线

  2月10日,利用中国电信“天翼云”技术开通的“重庆云课堂”正式上线,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延迟开学带来的相关问题,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

  “重庆云课堂”是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携手重庆市部分重点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组织研制开发的本地特色公益教育服务,中国电信渝中分公司作为此次建设任务中通信保障唯一的运营商,充分发挥“天翼云”特色优势,结合实际情况,全力保障“重庆云课堂”平台顺利上线,助推全市中小学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教育资源均衡问题。

  在“重庆云课堂”的建设工作中,为确保疫情期间该平台能准时上线,渝中电信分公司接到需求后,在分公司党委指导下,立即协调政企部校园团队和智云护航中心组建了一支青年突击队,第一时间完成了用户需求调研、技术对接、方案确定、业务受理、云主机开通及客户现场总协调。

  “该任务最大的难度就是时间紧、任务重,从前期准备、技术对接,到设计确定平台运行方案,以及数据库的部署,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中国电信渝中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建设难度大,但疫情当前,青年突击队队员们仅用一天时间便完成了前期大量的云课堂资源服务器部署,专线提速、天翼云部署等相关业务,并将首个试用课件上传使用,为正式上线前的测试工作提供了充足的调试时间。

  目前,“重庆云课堂”开发了幼教、小学、初中、高中和中职各年级开学后1至2周的网络在线课程资源,主要包括微课视频、PPT课件、Word 和PDF文档,以及初三和高三年级主要学科的学习方法等专题讲座,通过中国电信ITV可供师生免费直播、点播、自主学习。

  据了解,“重庆云课堂”正式上线后,系统各方面运行正常。通过该平台,老师可实现在家备课、上课、发布及批改作业、统计数据分析等工作。学生可在家实现课件下载,在线预习、上课、作业、考试,点播回看,保障师生在家一样能够开展正常教学,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中小学及中职教学工作的影响。

  赋能战“疫”前线

  除远程教育外,疫情之下,医药健康领域成为最直接的需求。医疗资源的紧缺,以及对交叉感染的担忧也让在线医疗受到重视。

  此前,中国电信渝中分公司曾接到对口支援湖北孝感市中心医院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紧急求助,因湖北孝感市中心医院病源上升,急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各科专家远程协助诊断,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本通过移动语音远程诊断的方式已无法完全满足救治需要,必须通过高速率高品质视频进行救治。

  为保障远程医疗工作能高质量完成,中国电信渝中分公司决定采取5G建设,切入远程会诊系统平台,使用5G公网远程视频联合诊断,这样视频便不会存在卡顿和延迟等情况。

  接到任务后,青年突击队在一天时间内便开通了5G视频远程医疗系统,使其高速率与高品质的运行,保障了医院专家远程诊断的流畅,医护人员也不必频繁进出“污染区”,便可以随时召集各方专家进行会诊,最大程度减少了直接接触,降低了交叉传染风险,大大提高了诊治效率。(刘政宁、周序)

(责编:刘政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