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渝北:村社互助双赢 解决“买菜难”“卖菜难”

2020年02月12日17:0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12日电(冯文彦)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在城市,小区封闭管理后,居民外出买菜不是太方便。在农村,菜农卖菜又成了难题。近日,重庆渝北区通过村社互助,实现双赢,同时解决了“买菜难”“卖菜难”的问题。

  “很多群众家里过节备的年货剩下不多了,去超市买又怕人员多不安全,社区人手有限,不可能为全辖区所有居民都送货上门,我们必须想办法,起码让老百姓吃上新鲜蔬菜。”近日,渝北区双凤桥街道长空路社区副书记刘盼为保障社区居民吃上新鲜蔬菜,四处想办法。

  恰在这个时候,刘盼了解到有人在微信群销售菜农的成熟蔬菜,就想办法联系联系上了该区石船镇梅溪村村支书徐小松。得知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菜农无法外出销售,许多成熟蔬菜眼看就要烂在地里,菜农没有收入很是焦急。

  两人一拍即合,迅速搭建起供需桥梁。徐小松负责组织菜农整合菜品,刘盼负责向辖区居民宣传销售菜品,最终菜品搭配好后按套销售。居民线上下单扫码付款,徐小松亲自送货到小区门口。第一天,尝试推出的20斤蔬菜套餐,售价32元,不到半小时就销售一空。菜品新鲜,价格公道,深受社区居民欢迎。

  经过在长空路社区的成功探索,刘盼与徐小松将这种模式推给了其他社内,一传十,十传百……销售十分火爆,现已在渝北区空港、两路、回兴、西区等多个片区进行销售,受益人从长空路社区居民与梅溪村村民,延展到整个渝北区的广大居民与农民,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买菜难”“卖菜难”的问题。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