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心疼那双“不堪入目”的手

2020年02月18日00:4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时间:2月16日

        地点:重庆市黔江区中心医院

        记录人:重庆市黔江区中心医院 黎蓉

  有这样一双手,曾经那样的修长有力,骨节突出、指甲圆润干净。那是一双最美丽的手,一双时常抚平患者心灵伤口的手,一双慈爱手。

  当新冠病毒来袭,前线紧急召唤。这双手踏上了他的拯救之路,从此皮肤不细嫩,颜色不再粉红,给我们留下的是下面这双手:

  病区护士长邓芳的手

  邓芳原是黔江中心医院消化内科的护士长,现在是新冠肺炎确诊病区的护士长。她整个手布满了红色的小疹子,并伴着瘙痒和刺痛,在隔离病房她得忍着。我问她为什么能忍得住,“认真做其他事情,痛和痒就顾不上了”,说得是那样的轻描淡写,那样的从容,似乎与她无关。

  是的,她没有时间顾及。自打她到了确诊病房,每天穿着防护服在病房一呆就是一天,每天都要经受病毒、消毒剂和高强度工作量、精神高压的洗礼,与确诊患者面对面接触经受着含氯消毒消毒剂、手消凝胶的数遍抚摸,长时间密闭在橡胶手套里。


  剪掉一头秀发上一线

  如此的忙碌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护理去保养,无暇让受伤的双手得到喘息和修正。这双美丽的手不到两天就变得粗糙了、黑黝黝的了。如岁月的洗礼般发生着质的变化,却带给了患者安宁与健康。

  

  尽管如此,邓芳护士长没有任何的怨言,在工作中依旧认真负责,坚守阵地,遇到沮丧的病人,她从不吝惜鼓励和安慰。待春暖花开时节,疫情散去,我们迎来明媚的春天,那双手还会是最漂亮的一双手。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