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认真做好每一个细节,是对患者最好的保护

2020年02月18日13:0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陈雨给患者量血压。 院方供图

  时间:2020年2月17日

  地点:孝感市中心医院

  记录者:重庆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重医大附三院ICU护士长 陈雨

  作为重庆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2月13日,我完成了第一阶段在孝感市中心医院重症组14天的护理工作,按规定要进行14天的隔离。到今天,终于有时间回想这过去14天的生活,我觉得无论在哪里,无论在何时,认真做好每一个护理细节,才是我们对患者生命最好的保护。

  1月26日来到孝感后,我们进行了培训,1月30日晚上是我在当地的第一个护理班,虽然此前知道隔离服和护目镜带6-8小时后脸部压迫会很难受,但没想到轮班休息过后压痕还没完全消失,就又要带上了,很快就有了小伤口。为了节省防护用品,尿不湿、不喝水都是进入隔离病房人员的基本“功夫”,除此以外,打针、输液、送药更是要比平时细心才行。

  印象很深的是在重症病房34床的一位万婆婆。万婆婆一直在使用呼吸机,2月1日那天,她需要取下呼吸机吃饭,却又担心取下呼吸机会影响病情。我和同事给婆婆耐心解释后帮她换成了鼻导管吸氧,在这个过程中婆婆很紧张,血氧饱和度只有90左右,我和吴菲耐心地一遍遍教她呼吸锻炼,慢慢适应,血氧饱和度达到了97至98。

  我见她吸氧状态很好,就鼓励老人尝试着脱机:“婆婆你看你生命体征指标非常好,你可以尝试不用呼吸机,这样有助于恢复,要是你不舒服,告诉我,我会帮助你戴回呼吸机,好不好?”我的话逐渐打消了老人的疑虑,也赢得了老人的信任,直到晚上睡觉,老人也很依赖我。“婆婆你放心睡吧,我们1个小时就会进来看您一次。”我拉着老人的手,看着她慢慢睡着。

  2月6日,我同医院其他同行一起前往汉川人民医院巡查。在汉川的两天,我把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每一条都和汉川的护理组进行了对接和交流,重点关注进病房后在床旁进行的护理操作教学,并对病房防护流程进行了梳理和提出整改建议,还对医护人员隔离服的穿脱流程集中培训和督查等。保护患者的生命,也要保护好医护人员的安全,任何一点都马虎不得。

  女儿还等着我治好所有的病人回去陪她玩呢,我相信大家都在等待春暖花开的一天。(整理:陈琦)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