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心理专家:疫情科普教育能增强孩子安全感

2020年02月18日18:4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2月18日电(陈琦、刘敏、姚於)2月18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王敏建就疫情期间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给出建议。

  家长首先要心态平和

  让整个家庭保持规律的生活

  “疫情发生后,各部门非常关注不同群体的心理健康,尤其是儿童青少年,在居家过程中会出现烦躁。”王敏建表示,作为家长首先要认识到不仅是孩子,包括家长自己都会出现烦躁,这是正常人遇到非正常事件下的正常反应,“家长要耐心平和地倾听孩子对于他情绪的诉说。”

  “情绪是会传染人的,如果家长表现出很焦虑、很恐慌,那么孩子肯定也会表现出来非常焦虑恐慌。” 王敏建表示,家长首先要心态平和,让整个家庭保持规律的生活、合理的营养、居家锻炼,让居家的生活和疫情之前的生活节奏尽量一致。

  疫情是一部教科书

  科普教育能让孩子的生活更有安全感

  “对于年幼的孩子,可以通过一些如讲故事、看绘本的形式,科普一些关于本次疫情的知识。”王敏建表示,可以告诉小朋友“病毒这个东西就像暴风雪一样,我们现在不能出门,需要待在家里面,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病毒。”

  对于年龄大一些的孩子,则可以进行一些直接的科普教育,介绍传染源、传播途径,让他们能够知道怎样去避免传染源,怎样阻断传播途径,让孩子的生活更有安全感。

  “另外,我们也要告诉孩子们,现在居家隔离其实就是和爸爸、妈妈一起在承担抗击疫情的责任,让孩子开始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有这种承担责任的意识。”王敏建表示,居家期间对孩子要进行正面教育,“疫情是一部非常深刻的教科书,我们要和孩子一起关注每天正面的报道,家长不要信息过窄,不要花很长时间刷手机,不信谣、不传谣,让孩子看到更多正能量的东西。比如每天治愈了多少个病例,以及一线工作人员辛苦的奋战在一线,这些正面例子可以让孩子认识到我们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疫情。”

  “因为个体差异,会有少部分孩子的烦躁更加明显,甚至走向抑郁,严重影响日常生活,那么这时候就需要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王敏建也建议,重庆卫健委开通了心理热线,不同的医院也开展了一些视频咨询,这些都可以为居家的孩子以及家长提供心理救援的服务。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