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企业复工复产中央空调能开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0年02月18日18:4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18日电(陈琦、刘敏、姚於) 2月18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主任技师刘南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后,如何科学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等问题进行了介绍,并回答了市民媒体关心的相关问题。

  复工企业如何做好科学消毒?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后如何科学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刘南表示,企业要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科学消毒,既要避免消毒不到位,也要避免过度消毒,在保持空气流通、清洁卫生的情况下,有针对性的开展预防性消毒。

  消毒的主要场所包括餐厅、大厅、会议室、办公室、办公楼道、楼梯间、电梯间、电梯轿厢、卫生间等人员来往频繁、人群密集、通风不良或密闭场所,电梯按钮、门把手、水龙头、公用电话、卫生洁具、塑料门(窗)帘、卫生间冲水按钮等人经常触摸的部位或物品需要重点消毒,对于地面、台面,有条件的可以适当增加清洁和消毒频次。“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电梯消毒,电梯空间小且密闭,要增加消毒的频次。”刘南说。

  她提醒,化学消毒剂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性,在使用消毒剂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要戴好口罩、手套等,消毒剂要现配现用,用消毒剂擦拭、拖拭或喷洒消毒,消毒作用到时间后要及时用清水进行清洁,去除残留消毒剂。

  中央空调能不能用?

  对大家关心的,疫情防控期间,中央空调能不能用这个问题。刘楠表示,中央空调能否使用要看三种情况:

  空调通风系统为全空气系统时,关闭回风阀,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

  当空调为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时,确保新风直接取自室外,禁止从机房、楼道和天棚吊顶内取风,排风正常运行,新风宜全天运行;

  当空调为无新风的风机盘管(类似于家庭分体式空调)时,应当开门或开窗,加强空气流通。

  “满足这3种条件的,可以用中央空调,同时按照要求加强管理。”刘南说。

  她也提醒,对中央空调类型、供风范围等情况不清楚的,不能使用。当发现疑似、确诊病例,停止使用空调,要对中央空调要进行彻底的清洗消毒,以及对整个环境进行消毒处理,经过评价合格以后,再看中央空调能否使用。

  企业复工还需要注意那些事项?

  对于企业复工复产还需要注意那些事项,刘南给出以下建议:

  对于复工复产的企业,应在单位大门前设置体温监测点,若发现员工有发热、干咳、乏力、胸闷等症状,不得带病上岗,及时就医;

  企业应尽量减少面对面的会议,建议召开视频或电话会议。坚持“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尽量减少或避免举办大型会议,将大会拆分成小会,控制参会人数、开会时间,参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座位保持间距,同时保证会议室的良好通风;

  就餐应提倡错峰就餐,避免聚集,就餐时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有条件可采用分餐制;

  工作期间,员工应主动加强手卫生,在传递文件前后、在咳嗽或打喷嚏后、手脏的时候、在接触他人后、接触公共物品、外出回来后、戴口罩前、摘口罩后、饭前便后都要彻底洗手;

  办公区域应加强通风,上班时间内主动开窗通风至少2-3次,每次30分钟以上;办公区域人员多时,应随时佩戴口罩,上下班途中也应佩戴口罩。我就介绍这些。

  下班回家进门应该怎么做?

  对于上班人员回到家之后如何做好自我消毒与防护?刘南也给出了建议:

  换鞋。建议将外穿的鞋子放在通风的门外或玄关,更换干净的居家拖鞋;

  换衣服。回家更换家居服,一般情况下,将外衣晾在通风处就可以。如果外出时有可能接触患者,或是接触了健康状况可疑的人,或是去过医疗机构,换下的衣服,家里洗衣机有加热功能的调到60℃进行洗涤最好,也可采用有效氯含量25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清洗晾干;

  摘口罩。大家佩戴的口罩多为一次性医用口罩,只要口罩没有变形,没有污染,无异味就可以连续使用。注意在摘口罩时不用手接触口罩表面,抓住挂绳取下来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晾干,如果口罩变形、脏污、有异味,就不要再用;

  洗手。处理完口罩、衣物,用流动水加肥皂洗手至少15秒。

  开窗通风。在家里要开窗通风,有助于更新室内空气,每天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开窗同时注意保暖。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