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 江北区线上招聘 精准匹配岗位

本报记者 方 敏 贺 勇 常碧罗

2020年02月18日09: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疫情期间,各地优化便民措施,满足群众办事需求

  政务服务上线 百姓省心放心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18日 11 版)

  核心阅读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满足群众日常办事需求,同时减少人员聚集?对此,各地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根据新情况创新手段,推出便民措施。通过各种“零跑腿”“非接触式”政务服务方式,群众在家就能办事、办成事。

  浙江丽水庆元县

  用好“浙里办” 办事不用跑

  “再不去办税,就不好跟客户交代了。”眼看着账务积压越来越多,浙江丽水市庆元县一家食品公司办税员胡月红有些着急。

  “现在不用跑的,你可以在电子税务局上申请发票邮寄……”向税务局咨询完,胡月红松了一口气,立刻按照步骤操作远程办税。

  很快,税务局后台收到她的受理申请,大约半小时办好后,通过EMS邮寄。第二天,胡月红就收到了办税发票。

  庆元县办税服务厅负责人王传淼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发票邮寄的范围从原先的A、B级纳税人扩展至C、D级。一些特殊业务也开放了网上办理端口,90%以上的涉税业务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轻松办理。”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丽水市自2月3日起暂停市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现场办理业务,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除了日常业务,该县还推出许多便民措施。

  2月10日,庆元县姚传洪家庭农场饲料告急。货车司机吴德君载着一车细糠正从福建邵武市往回赶,心里不免担心:“疫情期间,能不能顺利把货送到?是否还需要去相关部门办理证明?”

  中途休息时,好消息传来:网上即可不见面办理“入关”证明。“因特殊需求需进出城人员,可提前通过手机端自行填报信息,工作人员直接在后台核查审批。”庆元县大数据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小伟介绍。

  据记者了解,目前丽水市4839项政务服务事项均可通过手机应用“浙里办”完成办理,共涉及64个部门,涵盖民生商企等各类业务。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资料报送、网上审批”机制让办事人员不用来回跑,减少了直接接触,各地复工效率也逐步提高。

  北京海淀区

  视频开庭 案件如期审理

  2月3日,小张的微信电话响了起来,是北京市海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仲裁员吕爽发来的视频邀请。接通微信视频通话,一起特殊的视频开庭开始了。

  小张是某教育科技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去年6月入职后,单位与他未签订劳动合同。去年10月,小张向海淀仲裁院提交了仲裁申请,请求确认劳动关系,并支付在工作期间的工资8000余元。

  由于前期海淀仲裁院采用公告方式送达相关文书资料,开庭时间定于今年2月3日。受疫情影响,案件难以如期开庭。于是,海淀仲裁院决定通过微信视频开庭审理这起仲裁案件。

  下午2点,视频庭审正式开始。在微信视频电话接通后,仲裁员先通过微信截屏形式固定身份审查环节,整个过程中还使用执法记录仪对准手机屏幕留存视频影像;休庭后书记员将笔录内容固定后发给小张,他在微信中回复确认笔录无误。按照流程,此次仲裁将在两周内出结果,并通过邮寄方式向双方送达。

  这是北京首次利用微信视频开庭审议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如果延期审理,劳动者维权周期将大大延长。为及时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我们决定采用微信视频开庭的方式审理,使得当事人不必到达仲裁院庭审现场就可以开庭。”海淀仲裁院院长王春泽介绍,在疫情期间,对于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均有意愿进行网上审理的普通争议案件,海淀区仲裁院会先引导双方进行网上调解。如调解不成,则会在评估案情复杂程度后决定是否网上开庭审理。

  目前,海淀仲裁院在每个庭室设置一个公用微信账号,由案件负责人添加当事人好友,作为沟通视频开庭事宜的专用账号。

  重庆江北区

  线上招聘 精准匹配岗位

  受疫情影响,许多原定的招聘会都无法如期举行,正在找工作的重庆大学生张琳期待新的招聘形式。

  听说江北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组织了一批重点企业,借助汇博网招聘网站,集成岗位供需,进行线上招聘,张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登录招聘网站,按照提示填写简历、选择岗位……

  “这个网站和政府合作,填写个人信息放心多了,信息泄露、用工不实等求职时常遇到的‘坑’能得以避免。”张琳说。

  前几天,张琳收到了一家企业的面试邀请。“可是现在都不敢出门,面试咋办?”正当她犯难时,手机收到一条短信,那家企业请她通过“在线聊一聊”平台,进行线上面试。足不出户,张琳就完成了此前要奔走数日的求职流程。

  据了解,为防止疫情扩散,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月26日下发通知,要求近期不再举行线下招聘活动,实行网上招聘。江北区就业和人才中心对招聘企业进行审核,借助线上招聘平台,定期面向不同人群开展专项线上招聘会,并通过大数据精准匹配、重点推送,为求职者和本地企业提供了方便。

  对于许多农民工和岁数大的求职者来说,线上招聘还有些陌生。如何让这些人也参与到线上招聘中来?江北区就业局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商量,疫情排查要挨家挨户上门,于是就顺便向他们宣传线上招聘,并且向农民工群体发放岗位信息表,帮助他们对接企业。

  “接下来,我们会进行职业技能线上培训,并推出线上登记二维码,及时了解大家的求职意向。”重庆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石屹介绍。

  采访结束前,张琳收到了意向公司的邀请,“心里总算有了着落。”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