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凯旋,请给“菇凉们”一顶最美的假发

2020年02月18日08:51  来源:重庆晨报
 

  “为了这场没硝烟的战争,我们来到了武汉;为了打赢这场战争,我们剃光了头发。我菇凉在剃头时说:没有假发就不回重庆。想在此呼吁:待到我们凯旋时,可否把鲜花和掌声换成一个个漂亮的假发迎接我们,让我菇凉漂漂亮亮回家?”

  2月14日清晨,九龙坡区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邓德莉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段话。

  邓德莉口中的姑娘,是跟她一起从九龙坡区人民医院前往武汉支援的护士李雪、方琪和陈娇。

  前一夜,她们4人一起剪掉了长发,剃成了光头。

前排方琪(左)、陈娇(右)、后排邓德莉(左)李雪(右)合影。 受访者供图

  不舍长发

  四个人哭笑着剃了光头

  2月13日,医疗队员们接受防护知识培训。

  在穿脱防护服培训的时候,队员们发现尽管已经将后半部分的头发剃了,但防护服的帽子还是容易勾着头发。

  当天晚上,有人提议把头发剃了,方琪有点犹豫。

  “头发对一个女孩子来说太重要了,年前我还特意去烫了个头发。要把它们剃掉,我舍不得。”方琪说。

  虽然再三纠结,但最后方琪还是做出了决定:为了防止院感,也为了疫情需要,剃!

  “当时我们没在一起,我打电话去,听说她们正在剃头发。”邓德莉说,她挂了电话就赶到了现场。

  邓德莉说,李雪是第一个剃头发的。

  李雪在剃头发时还在向老公视频直播,她老公有些心疼,怕她头发长,剃光头会疼。

  原来李雪想等头发再长些就烫大波浪发型。

  48岁的邓德莉是心内科护士长,她把自己当成3个90后护士的“妈妈”。为了当好“妈妈”的表率,邓德莉第二个剃光了头发。

  看着光头的李雪和邓德莉,4人哈哈大笑起来。

  方琪一边笑着一边攥紧了手。轮到她了,她坐在马桶上,剃头发时用手捂住眼睛。

  为了转移方琪的注意力,李雪将方琪的头发捏成一束,单膝跪地说:“你嫁给我,我就把你的头发送给你。”

  李雪说,本以为会把方琪逗笑,但方琪放下双手的时候,眼泪掉了下来。

  “作为女孩子,谁都不想变成光头。当时的情况下,如果安慰方琪,那大家会哭成一团,与其弄得那么伤感,不如开心一点。”

  李雪说,成了光头后,她发了个朋友圈:“我最帅,不接受反驳!”。

  方琪说,剃完了头发跟她老公视频时,她看出了老公眼里的心疼,脱口而出:“不给我漂亮的假发我就不回来!”

  方琪剃完头发后,陈娇也随之剃了,3个姑娘和一个“妈妈”4人面面相觑,又是一阵哈哈大笑……

  无畏战“疫”

  她们穿上防护服进入重症病房

  2月15日,武汉大雪。

  邓德莉和同行的队员全部进入到武汉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东院区重症病房。

  “申请到武汉支援时,全家是支持的,但是父母都很担心我,特别是妈妈。”李雪说,她不敢跟妈妈视频,害怕她看到我的光头伤心。

  “得知我到武汉,80岁的外公打电话问我,是医院派我去的还是自己想去的?我说我自己申请的,外公回答:那还差不多。”李雪说。

  为什么想申请到武汉支援?

  李雪很洒脱地说:“没多想,只想来!”而且她相信自己能胜任。

  2月15日,李雪主动申请进入病房里面。

  “照顾病人就是我的工作,支援武汉跟平时工作一样,没有区别。”李雪说。

  邓德莉告诉记者,她们4个人都在重症病房,邓德莉上白班,负责配药等工作。

  “我主要是在半污染区,在外面将配好的药送进病房,让李雪在病房内发放更方便。”邓德莉说,虽说防护服汗湿、护目镜起雾给护理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虽然有担忧,但没有一个人退缩。

  待她们凯旋

  我们一定用最美的假发相迎

  剃了光头后的第二天,邓德莉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了开头时的话。

  “要多少有多少!”

  “一定为你准备好!”

  “我们有美丽的假发”……

  朋友圈中的评论如潮。

  “平常上班,她们都将长发挽起、戴上头花和护士帽,化着淡妆,个个都是美丽的姑娘。”邓德莉说,她们出发的时候,单位同事们鲜花相送,也许诺当她们平安归来,用鲜花相迎,所以才有了她在朋友圈写下的那段话。

  在剃头发时,方琪和她老公视频时说的一句话,也打动了邓德莉:“她告诉老公,不给她准备一顶假发她就不回去。”

  以前,姑娘们每天早上习惯性的起床捋一捋头发,结果发现捋的是光头,穿毛衣的时候下意识地把衣领拉得宽松一下,避免压到头发,又才想起头发早已剃了。

  方琪这几天都还没有适应自己的光头发型,“不过我不后悔剃头发,安全更重要,头发以后还会长出来,等长长了,我想留直发,自然的头发最漂亮。”方琪说。

  “我是希望我的姑娘们,能戴上假发漂漂亮亮地回家!”邓德莉说。

  得知姑娘们的这个愿望,九龙坡卫健委给姑娘们发去了一条信息:等待你们平安归来,我们一定用最美的假发迎接最美的你们!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通讯员 廖婉廷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