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在这里,我们是在刀尖上救人!”

陈琦 张英姿 朱广平

2020年02月18日13:1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在这里,我们是在刀尖上救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主管护师郭婧颖如是说。

  医生护士急促的脚步,不断的电话声……这是治疗新冠肺炎最前线的重症科的真实场景。郭婧颖是被抽调到重症科的佼佼者之一,这里是打恶仗打硬仗的地方,需要综合素质过硬的人。郭婧颖出征前被原单位聘任为护士长,10天前,又火线荣立三等功。她深知抽调来此是组织信任,是崇高荣誉,但也是巨大挑战。

  翻开病人登记表,郭婧颖和战友们心里沉甸甸的,这里的病人大多都是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人、病情很重的人,医护人员的治疗、护理等任务非常艰巨。不但工作强度大,而且大家心理压力也较大。但是,大家始终把病人生命放在第一位,愈挫愈强,愈砺愈刚。

  就在前几天,一个病人心脏骤停,医生、护士紧急抢救,生命体征很快恢复过来。大家看到一个生命得到延续,都难抑喜悦,握紧拳头互相加油打气。

  由于隔离病房的特殊性及防控要求,是不能外聘护工或工人承担杂活任务的。因此,这里的护士就要兼职护工角色,清扫卫生、处理垃圾、搬运物品、照护病人等体力活或细致活,都需要护士一手一脚完成。不仅如此,连病人吃饭、大小便、洗漱等繁琐脏累的事情,都要承包到底。有位大爷病情较重,已经无法自行吃饭喝水,郭婧颖就和战友一勺勺喂饭喂水。为让牙口不好的大爷容易咀嚼水果,还要提前把苹果削好,切成很小的小块,然后耐心喂给大爷吃。这些细致入微的呵护和照料,让大爷感动得直掉眼泪,大爷家属知道后,也对大家的辛苦付出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他们是“最可爱最美的人”。

  郭婧颖和战友们说,他们科室是救治病人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竭尽全力,尽己所能守好阵地,这是使命担当的要求,也是医者初心的使然。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