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对口驰援

241人再赴孝感 重庆市第十三批医疗队今日出征

2020年02月20日18:0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0日电(胡虹)擦干眼泪,背上行囊,重庆市铜梁区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马霞在丈夫的目送下,进入重庆江北机场T3航站楼安检通道。20日下午,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重庆市第十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将前往孝感进行对口支援,这批队员由9个区县的18家医院派员组成,总计241人。其中,医护人员专业以呼吸、重症、感染专业为主,并辅以其他相关专业。

  按照国家组队要求,第十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人员由80名医生、160名护士及1名记者构成,医生占比为33.2%。其中,男性65人,女性176人。高级职称24名,中级职称 82名,中级及以上职称人数占比为44%。

  马霞正是支援湖北医疗队其中一员,在提交了两次请战书后,她终于如愿奔赴一线,与之前去孝感的同事并肩作战。马霞告诉记者,她本来是医院派遣下乡驻点支援的医生,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回到医院在原岗待命,并递交请战书。今天出发,马霞的丈夫从铜梁一直送到了机场。临别时,马霞一直拉着丈夫的手,叮嘱他在家要照顾好自己,工作忙的时候让爸妈前来帮忙照看一下孩子。

  “希望你平平安安的回来,我和幺儿在家等你。”马霞丈夫游富贵为她擦干眼泪,并嘱咐她要保护好自己。

南川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尤怡和丈夫白晓东合影。胡虹 摄

  出征仪式举行前,90后护士尤怡换好队服,准备跟老公合影留念。尤怡是南川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护士,疫情发生后,尤怡就再也没有回过家,一直坚守在岗位。“我和老公快一个月没见面了。”尤怡说。“每天看着疫情相关的新闻,都忍不住掉眼泪,看到一线的同事们辛苦的工作,我也要去为他们分担。”在春节期间,尤怡就主动申请去支援湖北。

  “在知道老婆今天要出发去孝感后,我昨天晚上一直没睡着,既担心她,又为她感到光荣。”尤怡的丈夫白晓东说。想到妻子这次出征后,回来的时间不确定,所以他一早就赶到机场等她,希望在她离开前见一面。“老公永远是支持你,是你坚强的后盾。”白晓东抱着尤怡依依不舍地鼓励她。

  目前,重庆市共有13批1205名队员(不含部队)在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其中,4批584名在孝感。

(责编:胡虹、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