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在方舱医院“挑刺”,每一天都是硬战

2020年02月21日22:2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时间:2月20日

        地点: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

  记录人: 国家重庆紧急医学救援队、重医附一院麻醉科护士 曾彦超

  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工作每一天都是一场硬战。

  方舱医院是史无前例的新鲜事物,这绝对是一次大挑战。在体育馆建立约1600个床位的临时医院,而且是传染病医院,医院的流程布局、院感防控、物资准备等都没有现成经验可寻,这所有的一切都得从零开始。尤其是院感防控方面,我和战友们互相打气,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重庆队的院感员,我的首要工作就是对自己队员进行院感知识培训,确保零感染。经过反复培训和实际操作,队员们已经熟悉穿脱防护服的流程和细节。但因为一切都是刚开始,我总放心不下战友们。最后,我就干脆就护送队员去上班,每天值守在更衣室协助和监督每一位入舱人员做好防护。

      “超哥,你快帮我检查检查”,战友们也非常乐于让我“挑刺”。其次,院感员更要参与整个方舱医院的院感防控工作。摆在我面前问题很多,医院流程布局、医废及污水处理、各区域的环境物表消杀工作、复用物品的消毒等等。在钮柏琳队长的带领下,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目前方舱医院的院感流程合理,防护到位。

  方舱医院的患者都是轻症,生活都可以自理,我会抽空和他们聊天交流。渐渐地,他们也对我们敞开了心扉。这个婆婆没有梳子,那个叔叔没有水杯,或者哪个小妹妹想要纯牛奶,这些小小的要求他们都会和我说,因为他们没有家属,他们也不能离开方舱医院。下班后,我到附近的超市为他们采购,第二天送到他们手上。钱不多,但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东西,对他们来说是弥足珍贵的。

       看到他们笑了,我也发自内心的开心。有一次,我更收到1414床患者给我发来的信息,说他想吃点零食。收到此信息时,我笑了,心里很踏实,说明他信任我们,喜欢我们。我将医院给我配置的,自己都舍不得吃的牛肉干给他带去了几袋,希望他能感受到我们对他的关爱,帮助他树立战胜新冠肺炎的必胜信念。

  从东西湖方舱转战沌口方舱,隔三差五都能收到领导同事朋友的关心,他们的鼓励让我在遥远的武汉也感受到来自重庆的爱。虽然身上担子沉重,但我将努力工作,不负众望,带领我们的队员平安回家。(整理:陈琦)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