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与病毒抢时间:福尔摩斯是推理我们是调查

2020年02月21日09:14  来源:上游新闻
 

  每天,官方发布的患者信息、行动轨迹、密切接触者排查等等,都是流行病学调查的内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流调队员也是疫情防控中的“侦察兵”。他们通过调查和分析,阻击传染途径,与病毒抢时间。

  2月17日,下午2点半,万州区疾控中心的疫情平台收到警报:发现两名疑似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流调队员迅速提取信息,开展电话调查。然而此时,电话却无人接听……

  万州区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罗超介绍说,前期面对面开展流调的情况要多些,之后由于防护用品紧缺,满足不了工作的需要,就调整成电话调查,相较起来难度更大。

  为了杜绝调查对象因记忆偏差或者隐瞒造成信息疏漏,队员们常常要打几十个电话、上百个细致的问题,并多方核实、反复查证。与此同时,现场调查组也在接到任务后迅速出动、赶往医院,调查患者病历。

  回到办公室,第一轮电话调查已经完成。结合现场调查的情况,队员们需要迅速撰写初步报告。以前,核酸检测结果出来需要24小时,现在,只要6到8个小时。检测时间,无疑是越早越好。

  根据新冠病毒实验室的报告,这两个疑似病例核酸检测都呈阴性。听到这个结果,办公室里响起一阵掌声。由于他们都出现了发热症状,将在医院进行隔离观察。对于这两人的流行病学调查,将作为档案留存。

  就在队员们以为可以歇口气的时候,当天晚上,疫情平台再次预警:出现了两名确诊病例。

  2月17日,晚上8点,队员们继续加班,他们需要在两名密切接触者的前期调查基础上,进一步核实并完善他们的行动轨迹。大家一宿未眠,第二天一早,两例确认患者的关联、轨迹图已初见端倪。

  2月18日下午2点,详细的行动轨迹,被汇报到万州区联防联控指挥部。流调工作就像是和时间赛跑。大家争分夺秒,是因为,一分一秒的耽误,都可能致使更多人被病毒传染。有人把流调工作,比喻成福尔摩斯办案,万州区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队信息组成员王军说,“差不多,但福尔摩斯主要是推理,我们主要是通过调查,找到线索。”

  疫情期间,当地整合疾控、公安、属地三条线,实现数据共享。疾控中心反馈的密切接触者,迅速被安排到集中隔离点,并对所在楼栋实行封闭式管理。截至2月20日零时,万州区通过不留空白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确诊患者已100%明确传染源,活动轨迹实现100%公布。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恋 张骏凯 特约记者 袁辉 

  (来源:重庆广电)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