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长寿:“铁牛”战疫备耕

2020年02月21日10:4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长寿区云台镇春耕现场。 长寿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21日电 千亩良田连片,几缕炊烟升起,阡陌间人影匆匆……近日,重庆市长寿区上下战疫正酣,在云台镇八字村,一幅乡间春景劳作图跃然纸上。

  “足足一千亩咧,我得抓个紧。”在云台镇八字村清迈良园的千亩良田里,李炳志戴着口罩,驾驶“大铁牛”,忙活着春耕。李炳志是清迈良园的一名农技骨干,他告诉记者,按照惯例,正月初七开始,他就得开始筹备春耕备耕的活儿,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在家里多待了半个多月。2月17日,公司办理完成相关复工复产手续后,李炳志第一时间来到田地里。

  “今年正好换了新式旋耕机,效率又提高一倍。”停下耕田,李炳志介绍起他脚下的“铁牛”,犁田、耙田、松土、回填各项功能一应俱全,一次操作同步完成。李炳志说,以前春耕田里全是人和牛,现在一台机器能顶上几十个劳动力,得益于机械化耕种技术的应用,他才能一个人揽下1000余亩水田耕种的活儿。

  不消一会儿功夫,好几亩水田已耕完,从“铁牛”下来,李炳志感叹,机械耕种避免了人员聚集,疫情期间,“铁牛”正好发挥了大作用,戴好防护工具,几十亩田里一个人干活儿就够了。

  近几年来,清迈良园致力于发展机械化耕种,精细化改造管理良田,培育绿色生态优质水稻,带动周边不少村民效仿。“我这铁牛一响,全村的春耕备耕开始咯。”李炳志笑着说,按目前的进度,2月底能耕完这1000亩,预计3月5日左右能播种插秧,到时候忙完工作,得空他也会帮周边村民机耕,抢抓生产。

  “一年之计在于春,全镇正有序开始春耕备耕。”云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台镇位于长寿现代粮食园区,玉米、水稻等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关系着群众的粮袋子,目前全镇正统一部署,一手抓防疫,一手保春耕,确保不误农时。(刘政宁、罗嘉、徐熙孟)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