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公交 一站直达 省际包车 返岗专列

交通联动协作机制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1日08:37  来源:重庆日报
 

二月二十日清晨,两江公交机场快车驾驶员王成云和同事驾车接送企业员工,并对每位上车乘客进行体温测量。记者 罗斌 摄

  复工复产,交通先行。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交通出行难题,市交通局、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重庆交运集团推出主城“定制公交”,以及主城到区县、区县间“点对点”旅客应急运输线路、农民工返岗专车等多种交通出行方式。

  定制公交“点对点”服务

  “大家排队时隔开点,保持1米多距离!”“测完体温,请填好个人信息。”“车上一人一排,靠窗坐”……

  2月20日早上6点50分,两江新区水土和泰家园公交站附近,没有昔日的喧嚣,路上只有稀稀拉拉的两三辆车。

  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旗下两江公交机场快车驾驶员王成云将大巴车消完毒后,已在此等了20多分钟。看到有乘客走过来,他立即从车上跳下,拿起测温枪一边为乘客测温,一边提醒乘车注意事项。

  这些乘客都是重庆正川永成医药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正川永成”)的员工,疫情防控期间,公司专门为上下班员工定制了6辆交通车,“点对点”接送。

  王成云的任务,就是驾驶大巴车从金和路公交站出发,将沿线约20名员工接到水土工业园正川永成上班。

  路程约20公里,停靠三个站,平时车程只需半小时。但如今,王成云却要为此干3小时左右。其工作内容有:对车辆进行维保检查;给车辆做卫生和消毒工作,包括空调出风口、拉杆、手环、座椅扶手、椅背、椅面、侧壁、驾驶区等区域,均要喷洒消毒。王成云说,现在车辆每趟都要消毒两次:出班前和运行完。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正川永成的抗病毒类药物订单猛增。“有了定制公交,我们复工复产更有保障。”正川永成旗下瓶盖分厂厂长陈激洋说。

  据介绍,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通过定制公交,开行了寝室到厂区、家门到厂区的“点对点”“一站直达”出行服务,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截至2月18日,该集团为44家企业累计开行115条线路,累计发车1584班次,运送乘客22704人次。

  包车送农民工安全返岗

  在区县,重庆交运集团则开设了农民工返岗省际包车。

  日前,中铁二十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因建高速公路项目,急需永川区五间镇10余农民工返岗。

  交运集团长运永北分公司立即严格按照相关部署,紧急调来公司机动运力,组织“专人、专车、专厂、专线”。

  2月19日上午10点,载着18名返岗农民工的包车,从永川区五间镇启程,向陕西渭南出发,实现“点对点、门对门”的直达运输服务。

  交运集团长运永北分公司人士表示,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公司已完成了乘客信息登记,运载车辆也已严格消毒,并对当班驾驶员进行了防疫知识培训。同时,该车客座率控制在50%内,还在车后排设置应急隔离区,做好发车前的通风、消毒工作,并对每位乘客测体温。

  省际包车全面恢复运转

  2月14日,首趟务工人员包车从石柱始发。重庆成为全国首批恢复省际包车的10个省市之一。目前,我市省际包车已全面恢复运转。截至2月19日,由万州、开州、云阳等发往广东、浙江等省市农民工返岗省际包车62台次。

  目前,县际包车运输确定了35个应急运输场站,投放应急运力356辆,实行“点到点”集中运输,共开行应急包车线路21条,累计发班3392班次。

  另外,市交通局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提前准备好“农民工专列”开行工作,在重庆西站等主要客运站,增设农民工售票专窗。

  市交通局人士称,目前已与各区县建立了联动机制,与各省市交通主管部门建立协作机制,积极优化务工人员返岗省际包车办理、运送流程。同时,通过免费并优先通行高速公路的举措,帮助更多人返岗。 本报记者 杨永芹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