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城口河鱼:防疫生产两不误 促进农户增产增收

2020年02月22日10:4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2日电 日前,重庆市委市政府将城口划定为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区县,该县于2月20日起实施分级分类防控以来,河鱼乡认真贯彻落实部署相关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农户增产增收。

  据了解,河鱼乡网格管理员在入户宣传防疫的同时,也宣传产业政策,规划到户产业,收集发展意见,为积极开展春耕春种工作打基础。实施分级分类防控后,农户以户为单位分散有序、轮流劳作开展生产活动。目前,全乡1000余户农户有序开展春耕生产,播种土豆3000余亩,备耕土地2000余亩;独活、大黄、猪苓、魔芋、玉米等中药材和粮食作物的播种前期工作已全部准备就绪。

  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河鱼乡实际情况,启动了全年规模化中药材种植和山地鸡饲养两大主导产业。在高洪村和畜牧村,探索“公司+基地+技术+农户”的产业模式,引进天宝药材公司,着手新建中药材育苗基地60亩和独活种植基地120亩,预计将带动170余户农户增收。同时还与天宝药业公司签订了中药材保底收购协议,实现订单式种植。

  规划新建平溪村山地鸡保种育苗厂、河鱼社区蛋鸡养殖基地、扩建大店村山地鸡养殖规模,预计育苗10万羽,产蛋300万枚,出栏山地鸡5万羽,年产值达到500万元以上,带动40户农户增收。为进一步打开市场通道,引进培育了河鱼乡电商仓配商贸流通市场主体,完善山地鸡宰杀、冷冻、包装、运输为一体的销售链条,拓展销售渠道,提升产品附加值,初步预计能创造利润40万元。

  目前,河鱼乡正在严格执行复工复产企业相关工作办法、技术指南、执行制度,全力确保责任到人、分岗上工、信息明确,切实降低疫情蔓延扩散风险。同时通过电话、微信、入户等方式引导农户就近务工,鼓励企业使用本地工人。截至目前,该乡3家企业使用本地工人27名,全部复工复产,生产经营秩序正常。(刘政宁、谭云峰)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