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四两拨千斤” 重庆银行再贷款助力企业战“疫”

2020年02月22日16:5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2日电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作为地方金融国企,重庆银行落细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金融24条”措施,用好用活专项再贷款政策,倾力构筑企业防疫和生产金融保障。

  “三优”原则实现2日内放款

  在接到重庆市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后,重庆银行迅速响应,通过总行督导、支行落地机制,第一时间对接了解“名单内企业”资金需求,形成项目储备。同时,该行内部及时出台了支持防控疫情“十四条评审政策措施”,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实施“三优”原则,即优先处理、优先审批,优先放款,在资料齐全的条件下,2个工作日内完成贷款的审核、放款。该行南坪支行对接重庆市吉和药品有限公司,从首次接触到完成贷款审批仅用时不到36小时。

  实际融资成本低至1.5%

  在专项再贷款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低于1.6%的基础上,重庆银行秉持服务地方经济的宗旨,对相关企业的利率主动再降0.1-0.15个百分点,企业享受贴息政策后的实际成本低至1.5%,进一步稳住了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的“生命线”。

  足额满足企业信贷需求

  一方面,重庆银行放宽贷款额度上限,足额满足相关企业信贷需求;同时,单列疫情相关信贷额度计划,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单列贷款额度,强化金融服务的支撑作用。

  延展信贷覆盖面惠及更多企业

  在助力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为更大力度支持重点领域的企业复工复产,除了重庆市重点保障企业,重庆银行还延展信贷覆盖,根据相关政策推出“支小再贷款”扶持举措,对名单外、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困难、发展前景较好的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解其燃眉之急。

  “一企一策”服务实体经济

  疫情发生以来,重庆银行逐户对接受影响企业,定制专属续接方案,合理调整还款安排,帮助客户渡过难关。同时,该行为奋战在防疫前线企业推出专属关怀方案,承诺全员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耐心倾听、温暖陪伴战“疫”企业落实业务需求,致敬疫情防控路上的最美“逆行者”。

  据了解,重庆银行早在1月31日就开始接受相关业务申请,并于当天审批通过一笔再贷款,是重庆地区最快响应战“疫”专项再贷款政策并落地的金融机构。截至目前,相关企业已获得该行优惠信贷授信总额达到15亿元,其中,18家重点企业已使用资金7.6亿元。惠及防疫物资保障、医药流通、“米袋子”“菜篮子”供应等领域,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在战“疫”中彰显金融国企担当。(彭国威、游晋宇)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