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非接触式”出口退税服务 助外向型企业渡难关

2020年02月22日16:5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2日电 “这项政策帮助我们解决了退税难题。”近日,重庆安平信商贸公司财务负责人唐瑜介绍,财税部门公告的出台,出口退税申报可以不再受申报期限和收汇条件的限制了,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原来,该公司2019年底出口一批摩托车配件,受疫情影响,4月纳税申报期限前无法按期收汇,按照原政策,企业将不能适用出口退税政策。对于新政策,唐瑜解释,“从税务局了解到,我们这种情况可以先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不能收汇手续,然后再正常申报办理退税。”

  好政策更需细落实、真落地。重庆市税务局制作了《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出口退税即问即答》,涵盖网上出口退(免)税备案、相关证明开具、退(免)税申报、未按规定期限申报和收汇等8个实务问题,细化政策解读、指导流程操作,帮助企业一手做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实复工复产。

  与此同时,为解决特殊时期外向型经济纳税人办税需求,重庆市税务局持续拓宽出口退税“非接触式”业务办理范围,制发涵盖出口退(免)税备案、备案变更、相关证明办理以及出口退(免)税申报等25个网上办理事项的《“非接触式”网上办理出口退税事项清单》,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纳税服务微信群等线上渠道广泛宣传。

  2月初,一笔645万元的出口退税款顺利打到了重庆莱宝科技有限公司账上。

  “特殊时期,通过‘非接触’方式申报退税业务,提交资料的时间减少了,我们办税人员也更安全。得益于此,公司资金回笼时间至少缩减了4个工作日。”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冯颖说到。

  作为专业研发和生产中小尺寸平板显示上游材料的龙头企业,该公司触摸屏年出口量达到750万片,通过国内20余家综合保税区销往世界各地。该公司2019年累计收到出口退税1.2亿元。

  退税业务提速,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获得感最足的是市内重点防疫物资的生产企业。

  “最让我意想不到的是,这个月出口退税申报提交后,不到3天时间就收到了退税款。”重庆市顺美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牟长寿称赞。

  为支持疫情防控一线,该公司春节期间就响应国家号召,组织工人加班加点生产急救病床、手术对接车、紫外线杀菌车等一线急需物资。由于上游物资采购困难,出口形势不乐观,资金相当紧张。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这极大的鼓舞了我们保障供应的信心。”牟长寿表示。

  近期,重庆市税务局进一步升级“非接触式”出口退税服务。一方面,加强退税需求对接,利用征管系统数据,筛选、生成前期未纳入无纸化退税管理,但疫情期间有退税需求的598户纳税人清单,由33个基层征管税务局指定专人定向辅导,退税申报业务比照无纸化退税办理;另一方面,税务机关受理申报后,对电子数据进行审核,纳税人可通过微信、邮件等“非接触式”途径提供相关影像资料证明,在确保企业出口退税业务办理整体提速的同时,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退税业务优先办理,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供应。

  重庆市出口退税服务和管理局负责人陶炯表示,“疫情期间,已为全市1800余户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4亿元。下一步,将继续落细新政策,持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全力配合支持全市稳外贸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贡献税务力量。”(胡虹、刘敏、渝瑞文)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