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对口驰援

无悔青春绽放战“疫”一线 

——记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

常碧罗 陈琦 熊志翔

2020年02月22日00:1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队员在雪地里写下“孝感加油!”  院方供图

       陈诚和队友们从重庆到湖北孝感的第21天,天空飘起了小雪。不一会儿,雪越下越大。陈诚推开门,迎着寒风跑向雪地,蹲下身子一笔一划地写下“孝感加油!中国加油!”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队员共有14名,陈诚是年龄最小的一位。前两天,她们迎来了第二批战友,终于能脱下防护服短暂休整了。20天里,首批队员在孝感艰苦奋战阻击疫情,让许多重症患者转为轻症,让轻症患者痊愈出院。尽管双手布满血丝,脸颊勒出伤痕,眼里满是疲惫,但他们从未后悔“逆行”的选择。

  第二批、第三批……医院更多的人加入到这场驰援湖北的战斗中。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在方舱医院,在孝感市的救治一线,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医护人员,这支平均年龄只有33岁的队伍,用奉献诠释着医者的责任,用青春温暖着“前线”的冬天。

  “好儿女就是要冲锋在前”

  除夕之夜。重庆肿瘤医院几个科室的微信群里“炸开了锅”。

  “义不容辞。”“我单身,我报名。”“时刻准备着,不辜负医生的使命和责任。”......当医院征集支援湖北人员时,兰花正在回成都过年的路上,陈月正在和父母看电视,而隆毅正在赶往机场,但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报了名。


出发前,告别家人。 院方供图   

  短短时间内,近百名医护人员踊跃报名。经过筛选,一支由14名医护人员构成的医疗队迅速组建完毕。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蕊坚定地表示:“这是这个职业必须的选择。”

  “幺儿,我和你妈把心都提到嗓子眼了。但是,面对医院领导对你的信任和国家的需要,这是最好的选择,好儿女就是要冲锋在前,也是时代赋予你的使命。”1月28日,当肿瘤放射治疗中心病区护士长匡雅娟即将踏上支援湖北的列车,父亲匡振彬发来了长长的微信。“父亲是军人出身,平时很少敞开心扉。”匡雅娟看到微信的文字感动不已。

  作为国家(重庆)紧急医学救援队成员,重症医学科41岁的张宁和29岁的王旺于2月4日驰援武汉。张宁和妻子都是医护人员,两人不在同一家医院,但支援湖北均报了名。而王旺作为90后的男护士,他自认为更加有优势。

  2月11日,影像科CT组组长余宏也出发了。出发仪式上,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危机时刻就要一往无前,不能只是喊口号,要实实在在做事。

  “只有我们站着,病人才能站起来”

  首批医疗队到达孝感后,重症医学科护士黄倩立即开始了工作。作为一名在非传染病专科医院工作的医护人员,黄倩是第一次穿防护服,她感觉比平时严格许多,流程也复杂许多。

  心血管呼吸内科护士蒋晓梅和陈诚有着同样的感觉。陈诚说,大家经过无数次的穿与脱防护服,双腿已开始颤抖;双手已开始发红过敏;无数次的穿戴口罩与防护目镜,鼻梁已开始压伤。但为了明天的战斗,必须得反复又反复的练习。


给自己加加油。 院方供图

  “只有我们站着,病人才能站起来。”作为重症组副组长,李蕊要时刻注意队员的防护,“手套需要四层,身上穿的防护服相当于是两层。要是全套穿好,需要二十多个步骤,至少需要半个小时以上,这是最快速度了。”

  第一个夜班,心血管呼吸内科副主任、隔离二病区组长罗玲主动要求第一个上。一圈下来,夜班上成了白班。在隔离区,听力下降、呼吸费力,感觉做任何动作都困难。“一句话经常要重复说几遍,声调要比平时说话高八度,时间一长,感觉喉咙都在冒烟。”罗玲说。

  早上6点过,天还没亮,兰花起床了。简单吃过早餐,她快速来到孝感市中心医院感染楼一楼和同事完成交班。“穿上尿不湿,不喝牛奶和水,这样基本能避免上厕所,也就不用穿脱防护服。”

  输液、发药、做雾化、做好记录......工作的六小时里,兰花和同事穿行在各个病房,甚至没来得及坐下一秒钟。等到下班卸去一身负重,顿时感觉双脚酸痛,腰背直不起来,脸颊和双手发白。内衣一拧,汗水直往下流。 

  顾不上休息,争分夺秒只为从死神手中抢回更多生命。

  面对着镜子,映射出一张张陌生的脸庞,总有一瞬间的恍惚,但大家很快就恢复气力。“它是你战斗的证据,也是闪闪发光的荣誉。”李蕊为大家加油鼓劲。 

  “我想尽自己的微薄力量,温暖她的心”

  一向操作熟练的护士胡小娟没有想到,带着护目镜和手套,她的动作变得不利索了。“别紧张,放心进针,我相信你。”患者突然开口。这一幕,被胡小娟印在了心底。

  “你们是哪里来的?”“我们来自重庆。”

  “谢谢你们,你们给我们希望,给我们信心。”“你放心,拿出我们几十年的道行出来,保准把你们治好。”

  简单的对话,温暖着患者和医护人员两颗心。


一起加油,战胜病毒。 院方供图

  队员李文均有几天最放心不下一位老婆婆,她需要使用无创呼吸机,而且老人不太会使用呼叫器。每隔一会儿,李文均会去看看液体输完没有、被子盖好没有、氧饱和度夹子是否掉了……“没有家属的陪伴,老人的心是孤独的,我想尽自己的微薄力量,温暖她的心!”李文均说。

       “兰花姑娘,兰花姑娘。”54岁的患者王阿姨总是能够准确在层层防护背后,第一时间辨认出兰花的身影。

  前几天,王阿姨因为血糖偏高,焦虑得睡不着觉。兰花坐在她身边,不断轻声细语的安慰她,告诉她这是使用激素后的应激反应性血糖升高,很快就会好转的。当血糖恢复正常,王阿姨便对这个皮肤白皙,讲话温声细语的重庆护士格外信任。

  在只有几平米的病房,医患双方共同为生而战。温暖他人的同时,也不断被他人所温暖。

  2月6日,孝感市中心医院隔离二病区和三病区迎来6名患者出院。患者写来多封感谢信:“我看不清你的样子,但我记得你的嗓音,知道你就在我身边。”

       “等到所有人脱下口罩自由呼吸那一天”

  2月13日下午,随着第二批重庆赴孝感支援医疗队的到来,首批医疗队将得到短暂的休息时间。

  李蕊和同事做了轮换休整前的最后一次查房,一名即将出院的患者顿时泣不成声。“首先跟大家告个别,祝大家早日康复。我相信当我们回来,大家应该是康复出院了,我希望我们以后在大街上相见。”


队员江璐璐在孝感中心医院,迎来33岁的生日。  院方供图

  这天,队员江璐璐33岁的生日到来了。“祝你生日快乐。”中午12点整,7个小面包组成的生日蛋糕摆在了江璐璐面前,队员们将“蛋糕”上的棉签点燃后,大家唱起了生日祝福歌。整个庆祝仪式简单却无比温馨。

  孝感市中心医院给全体医疗队员发来感谢信:你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计报酬,不畏生死,和我们站在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20天里,这支医疗队有10名队员向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全国医护人员不远万里,火速驰援。而我作为其中一员,更加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一名队员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2月20日,孝感迎来了久违的晴天,队员们也要重返前线继续战斗。阳光下,大家精神饱满,他们知道,胜利的春天,近了,更近了……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