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生日快乐”歌,在火神山医院唱响

护士长肖利等三人收到特别礼物:甜甜圈、小蛋糕和一小束康乃馨 她们许下愿望:愿疫情早日结束,病人早日康复,大家平平安安

2020年02月22日10:57  来源:重庆日报
 

肖利(前排右二)、谭琼(右一)、彭雪(左一)和同事们一起庆祝生日。(受访者供图)

  “祝你生日快乐!”2月21日上午9点过,歌声在火神山医院清洁区响起,十多名医护人员难得聚在一起,为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医学与特勤医学科护士长肖利庆祝生日。此时,肖利刚结束长达12小时的夜班。

  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助产士谭琼和耳鼻喉科护士彭雪也是2月份生日。于是,大伙集体为她们过生,她们收到了特别的礼物——两个甜甜圈、两个小蛋糕,还有一小束康乃馨。

  41岁的肖利说已经忘记自己的生日了,她只记得20日晚9点到21日早9点,该她上班。夜班并不轻松,要随时关注病人情况、协调病人转入、帮助从传染区出来的战友消毒……

  “每天轻轻松松上万步。”肖利说,虽然辛苦,看着病人一个个康复,感觉很值得。“很多人都说医护人员在感动他们,他们何尝不是在感动我们?”肖利说,在病区,有三名患者会主动帮她们清理病房里的垃圾,很不容易。

  彭雪的生日是2月13日,当天,她收到了来自抗疫一线党组织授予的党徽,还有来自丈夫陈润新的一段话。丈夫说:“我知道你是最棒的,你一直是我的好榜样。但是现在不一样,这是传染病,希望你一定要抽时间好好吃饭,好好休息,增强抵抗力……”

  陈润新是一名退役军人,2003年曾作为一名军医在小汤山抗击过“非典”。彭雪说:“2003年,他作为军医在小汤山抗击非典,2020年,我作为文职人员护士在武汉抗击‘新冠’。时隔17年,我接过了战疫接力棒,我们定会胜利!”

  谭琼的生日是2月10日,在生日前不久,她却病倒了。职业暴露而染病?这是谭琼的第一反应。她出现了胸闷等症状。队友曹国强来到她身边询问情况、听肺音,当听到谭琼双肺清楚的肺音,这才放心。几天后,谭琼康复了,她迅速回到岗位上,“我怎么能拖大家后腿呢!”

  虽然三人不是同一天过生,但在昨日,她们都许下了同样的愿望:“愿疫情早日结束,病人早日康复,大家平平安安!”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