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面对爱“逃跑”的婆婆,我们找到了窍门

2020年02月23日16:2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时间:2020年2月21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创伤科护士 李娟

  武汉大雪过后,最近几天都是晴天,暖暖的阳光撒在身上能够温暖人的心,莫名的能给人带来希望。

  病区病人的救治工作已经步入正轨,病人的心态越来越好,治愈出院的人也越来越多,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唯独病区现在有位很特殊的婆婆,让我们整个护理组都倍感压力。

  几天前,病房来了一位73岁、有一定精神疾病却又不幸被感染的婆婆。她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无数的无奈,大家很快就被这位婆婆弄得深感“崩溃”。她的精神状态时好时坏,每天在病房不仅不好好戴口罩,还在病区到处乱跑,刚来时惹得病房其他患者的强烈不满,不一会儿就有好多患者来投诉她。

  经过我们多次给其他患者解释后,大家了解了婆婆的病情,也逐渐没有那么郁闷了,婆婆有时候做得不对时候,大家也尽量宽容。然而,婆婆天天都在病房不分白天黑夜的给我们上演无数次的“越狱”,你一转身她人就不见了。你说婆婆时常不讲道理,不够“灵光”呢,她又有时候很“机灵”,每次她想“溜走”都会把自己的行李拿走,不管你给她藏在哪里,她都能找到。

       她从住进来就嚷嚷着要出去,要回家,天天在走廊里瞎转悠。刚来时,有一次她看见收垃圾的工人走了关污物通道的门,很“聪明”的她就从那悄悄的溜出去了,幸好及时发现,我们的同事在门口把她带回来了。还有一次她跑到电梯里面坐着就不出来,怎么劝她,她都不听,最后没办法,黄老师只能陪她坐在电梯里聊天、陪伴她,等她觉得无聊了才自己出来。

  有一天中午,我值班的时候需要送治愈的患者出院,刚好婆婆的病房离得很近,她本来在床上睡的好好的,一听见我叫出院患者跟我走了,突然她从门口探出个头来说,“回家了哇!”。吓的我赶紧告诉她不是,是出去做检查的,让她回去睡觉。别小看婆婆这么大岁数还瘦瘦的,劲儿可大了,两个人还拉不住她,而且她还会咬人。

  和婆婆斗智斗勇的这些天,我们也摸索出了窍门,不管婆婆怎么折腾,我们都不跟她激烈相对,大家不说话、不看她,她走哪儿,我们就一直默默跟着,只要你不让她情绪激动起来,慢慢的她走累了,觉得没有意思了,自己就会乖乖的回病房。她的情况真是把我们护理组折腾得够呛,但你说你跟她生气呢,每次折腾完她还会给你说谢。

  我们医疗队几个人一起商量过,患者们都很需要关心、爱护,这位婆婆也很不幸了,其实挺可怜的。我们如果心里面老是过不去,要生她的气,其实对我们自己的工作开展也很没有好处。唯用真心,唯有付出,才能帮助每一位患者;我们多花时间精力,把患者们当作自己的家人、亲人来对待,对大家都好,总比跟婆婆对抗强吧,希望用更多的努力,帮助她尽快好起来,出院回家。

  天晴了,武汉的樱花也已盛开,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们都能像婆婆希望的那样,“早点回家”!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