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对网络餐饮平台进行24小时线上监测

2020年02月23日18:4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3日电(陈琦、刘敏、姚於) 2月2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林通报了全市网络餐饮服务的监管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开展经营活动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主要有5家,本地自建网站餐饮服务提供者1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3500家左右。”李林介绍,为确保网络餐饮安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主要抓了三方面工作。

  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查资质

  大力提倡人员“无接触”服务

  “对于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我们首先是对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要严查资质。要及时公示、更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信息,及时清退不具备合法从事网络餐饮经营资格的餐饮服务提供者。”李林表示,其次,对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菜单信息要严查内容,疫情防控期间,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共下架涉及“活禽”、“野生”、“野味”等明令禁止经营品种的问题菜单583个。

  “对于平台配送人员要严管健康。凡配送人员都必须按要求通过健康体检,并持有有效健康证明,平台要坚持每日对配送人员健康状况进行晨检。” 李林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所有配送人员应当佩戴口罩,并落实疫情防控所必需的个人清洁卫生措施;对于订送餐溯源制度也要严格落实。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要如实记录网络订餐的订单信息,包括食品的名称、下单时间、送餐人员、送达时间、收货地址以及送达方式等,信息保存时间不得少于6个月;对于配送方式要大力提倡人员“无接触”服务。疫情防控期间,要积极推动食安封签的使用和“无接触”送取餐服务。

  严格管理经营加工场所卫生

  从业人员每日晨检并佩戴口罩

  “对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要严格执行信息公示,在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店铺主页上如实公示相关信息,并保证网络销售的餐饮食品与实体店质量安全一致。”李林表示,要严格把关进货原料和菜品,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禁圈养、宰杀活禽动物,严禁加工制作“活禽”、“野生”、“野味”等菜品。

  “严格管理经营加工场所卫生。每日对餐饮加工场所、就餐场所和厅堂入口等场所进行消毒,加强经营场所病媒生物防控。李林介绍,还要求服务提供者严格清洗消毒设施设备及餐用具。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切实做好餐用具清洗消毒并作好记录。

  严格管理从业人员健康卫生方面。李林表示,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凡从业人员必须按要求通过健康体检并持有有效健康证明;坚持每日对从业人员健康状况进行晨检并佩戴口罩,严禁有新冠肺炎症状及国家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上岗。”同时,严格管理加工制作过程。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对食品进行加工制作,防止交叉污染,确保食品烧熟煮透;严格记录相关信息,疫情防控期间,建立专门台账,如实记录从业人员每天健康状况、售出食品流向等涉及疫情防控的关键信息。“

  24小时线上监测

  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总体平稳可控

  ”市市场监管局运用重庆网络餐饮在线监测系统对饿了么、美团等网络餐饮平台开展24小时线上监测,共监测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54560家次。“李林介绍,现场检查方面,各区县累计出动执法人员近万人次,对正在开展经营活动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全覆盖检查;督促正在开展经营活动的6家网络餐饮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签订确保食品安全、防控疫情蔓延的承诺书,并在网上公示;”同时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出餐饮环节违法案件23件。其中,经营污秽不洁食品1件,过期食品1件,网络食品3件,其余18件均为抽检不合格案件。“

  ”总体来看,疫情防控期间,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是平稳可控的。“李林介绍,据初步统计,2月1日以来,全市网络餐饮服务平台配送外卖近200万单,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60%;平台共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6件,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70%;12315平台共接到网络餐饮投诉举报38件。其中,涉及餐饮质量问题7件,同比下降22%。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疫情形势的发展和疫情分区分级分类防控的要求,在全覆盖监管的基础上,继续加强规范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经营行为。“李林表示,将重点加强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保税区等内的上规模生产、经营、物流企业食堂或供餐单位的安全监管;重点加强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食堂、机关食堂和建筑工地食堂的安全监管;重点加强芋儿鸡、泉水鸡、辣子鸡等特色餐饮的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延伸阅读

  传统餐饮企业想开展网络餐饮经营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李林表示,作为传统的餐饮门店,如果要开展网络餐饮经营,从食品安全监管的角度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要完善相关许可手续。传统餐饮实体门店从事网络经营,需要对已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变更,增加网络经营范围,以取得从事网络订餐的资质,成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在疫情防控期间,餐饮经营者申请变更及增加网络食品经营的,经申请者承诺后免于现场核查,申请材料齐全的,受理当日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并且变更手续可以通过重庆市政府”渝快办“进行线上申请办理。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对这类情况实行告知承诺制,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经营者作出承诺,就免于进行线上核查,受理当日即可作出行政许可的决定。

  二是要做好信息公示。传统实体门店在成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后,应在网络平台上完整公示本店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及单位名称、地址、量化分级、菜品名称等相关信息,确保信息真实有效,并接受消费者的监督。

  三是要认真履行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我们正在组织从事经营活动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本地自有网络订餐平台以及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规范经营严防严控疫情蔓延承诺’活动,作为新从事网络餐饮经营的实体门店,也有义务积极响应并签订相关承诺书,切实把食品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责编:秦洁、张祎)